洪湖村民村淘点上问诊三甲医院专家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1-19 19:04:58
分享

洪湖村民村淘点上问诊三甲医院专家
谢作光正在问诊

洪湖村民村淘点上问诊三甲医院专家
阿里健康咨询费用

洪湖村民村淘点上问诊三甲医院专家
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洪湖市中医医院现场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118日一早,洪湖市洪狮渔场村民谢作光就来到村淘宝服务站,排队等待体验村淘站增加的新服务——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村淘试点。

在村淘合伙人的帮助下,谢作光顺利挂号,通过视频和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交流起来。接诊医生是内分泌科王中京教授,“你好,请给我看看病历。”“有没有检测血糖?”“目前服用什么药?服药是否有不适或胃肠反应?”仔细询问病情后,王医生建议他继续服药并检测血糖,同时开出处方单,并强调“不适随诊,下周复诊。”由于处方单上的药品本地不方便购买,王医生直接通过专线下单,药品将由合规的药品销售方在两天内送到村淘点。

洪狮渔场是洪湖最偏远村庄之一,渔场中心卫生室位于村桥头,有四名医务人员、60余种常备药,以及配有血压计、体温表等相关检查设备,承担了周边四个村6000余位村民的全部健康服务,明显满足不了村民的医疗需求。

谢作光患糖尿病已经十年,期间每年至少两次到武汉问诊开药,“到武汉要换乘3辆巴士,往返车费将近150元,要一整天时间。”现在在村里就能看上大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生,挂号费才4.5元,药还送到家门口,谢作光不停说着感谢。

截至当天中午12点,有十余位渔民在村淘服务站通过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平台体验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远程医疗服务。

据阿里健康远程医疗项目组工作人员介绍,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是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合作的项目,通过远程视频、影像中心等在内的远程医疗体系,让老百姓可以享受跨区域的优质医疗服务。未来,在网络医院就医的患者不仅能够通过电脑或者移动终端在家看病,还能拥有完整的个人就医健康档案。

洪湖市洪狮渔场是阿里健康与农村淘宝合作的网络医院下乡第一站。“一方面村民通过网络医院可以直接看上大城市的医生,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村医与大医院同行业务交流的机会。只有带动基层卫生机构的共同发展,才能帮助村民解决更多的健康问题。”阿里健康副总裁倪剑文表示,网络医院使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与村卫生室充分结合互补,帮助村卫生机构提高自身能力,甚至发展成“网络医联体”的形式,才能有机会促进基层地区的医疗水平发展。

当日,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洪湖市中医医院现场签署技术合作协议,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帮助洪湖市中医医院打造网络医疗平台,促进洪湖市卫生事业的发展,服务大众。(李博 胡楠)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