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拟建九大组团 拟于2030年建成现代化新城区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1-19 16:27:45
分享

福州新区拟建九大组团 拟于2030年建成现代化新城区

昨日记者获悉,《福州新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日前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近日将上报省政府批复。福州市将按照“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模式组织新区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滨海新城组团、福清湾组团、江阴湾组团、福清城区组团、罗源湾北岸组团、罗源湾南岸组团和连江城区组团等九个城市功能组团。

据了解,该规划根据国务院同意印发的《福州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进行编制,是指导福州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1 规划范围:涉及6个县市区部分乡镇

根据《发展规划》,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

福州新区规划189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福州罗源、连江、马尾、仓山、长乐及福清6个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

福州新区核心区8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福州沿海、沿江4个县(市)区26个乡镇(街道),涵盖7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其中:马尾区罗星、马尾、亭江、琅岐等4个镇(街道),仓山区城门、盖山2个镇,长乐市鹤上、古槐、江田、文岭、湖南、金峰、漳港、松下、文武砂等9个乡镇(街道),福清市高山、海口、城头、龙田、江镜、港头、三山、沙埔、东瀚、江阴、新厝等11个乡镇。区域内常住人口约155.5万人。据测算,2014年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为1041.4亿元,工业总产值2375.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1.3亿元。

2 发展目标:2030年建成现代化新城区

《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

到2020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对台先行先试作用有效发挥,福平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力争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达200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175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约2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0.5%。新区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工业技术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化,结合生态防护林地、风景林、人工次生林、城市公园等绿地建设,形成新区绿地系统。

到2030年,新区开放开发实现重大跨越,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主体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超430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220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约30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8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增大。建成现代制造业体系,高新技术产业占新区工业总产值显著提升。全面建成新区生态景观系统,形成生态新区绿色本底,呈现“水清、山秀、景美”的生态和谐格局。

3 空间布局: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

该《发展规划》遵循《总体方案》三个功能区划分要求,结合福州市空间拓展的战略需求,按照“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模式组织新区空间布局。

一核:即新区核心区,包括三江口、闽江口和长乐滨海新城,是福州中心城区“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拓展空间,重点发展商务金融、经贸交流、创新研发、文化会展等高端服务功能,打造海峡两岸极具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的服务中枢。

两翼:即南翼发展区和北翼发展区。南翼发展区:以福清为重点的综合发展区,是推动与平潭岛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对接区域。依托闽台蓝色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海洋经济、临港重化、电子信息等产业,打造新区临港产业崛起的主战场。北翼发展区:以环罗源湾为主的产业发展区,依托罗源湾港口作为区域散货枢纽的优势,推动临港产业发展,打造以能源、冶金、机械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发展区。

两轴:即福平综合发展轴和沿海蓝色经济轴。福平综合发展轴:为福州中心城区经过滨海新城与平潭联系的轴线,重点承担综合服务、区域商贸、总部经济、高端科技研发等职能。沿海蓝色经济轴:北接宁德、南联莆田,由北至南串联起福州新区内罗源、连江、长乐、福清等沿海地区,是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实现福州城市由“河口城市”向“滨海城市”转变的重要标志,也是联系福州新区众多港口及产业区的重要纽带。

九大组团:《发展规划》明确遵循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贯彻宜居新区、宜业新区、生态新区的理念,按“串珠式”布局模式,规划建设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滨海新城组团、福清湾组团、江阴湾组团、福清城区组团、罗源湾北岸组团、罗源湾南岸组团和连江城区组团等九个城市功能组团。

其中新区核心区800平方公里将规划建设三江口、闽江口、滨海新城、福清湾、江阴湾等五个重要的城市功能组团。

——三江口组团:利用自贸区落地该区域的优势,规划建设会展中心区,建设大型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商务酒店、购物区等配套服务设施,发展商务办公、总部基地、商贸会展、文化创意等生产服务业,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平台。依托马尾高新技术开发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出口加工区、福州保税区,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引导其他制造业向福清产业集聚区转移,适度发展居住。

——滨海新城组团:为国际化新城、居住及产业新城,是区域的科研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依托长乐滨海工业集中区,集中发展文化娱乐、国际商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大福州的中心功能。建设宜居休闲的功能集中区,发展文化休闲养老产业,建设山边、滨海、滨湖居住区,承担福州新区未来发展的主要人口居住功能。

——闽江口组团:以琅岐岛为主体,依托旅游、生态产业开发建设,建成以旅游休闲度假、农业科普示范、休闲观光农业、滨海生态产业小镇为主体的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生态旅游岛;借鉴博鳌的发展模型,打造成为闽江口“高峰论坛”旅游区,积极筹建国际海洋休闲高峰论坛为主题的旅游区。依托福州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制造业、总部经济、保税物流、创意产业和航空配套服务业,适度发展商务会展、休闲旅游、酒店购物等产业。

——江阴湾组团:发挥优良的深水港优势,依托江阴工业集中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完善居住和综合服务功能,打造以集产业、港口、生活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滨海新城。

——福清湾组团:利用平潭岛旅游发展的有利政策,扩大海峡旅游范围,依托福州市元洪投资区,突出海洋、海岛、温泉、特色农业,进行高质量、高水平的旅游业规划,形成海峡两岸旅游合作主要承载区。

——福清城区组团:完善综合服务与居住功能,向北沟通松下港、向南联系江阴港,增强福清服务两港(江阴港、松下港)的能力,重点提升加强中心港的生产性服务功能。强化宜居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生产服务功能,提高宜居性。

——罗源湾北岸组团:充分利用自身港口、海洋资源、交通条件的优势,依托港口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冶金、建材、能源、轻工食品、海上旅游、物流等产业,规划建设循环经济集中区。

——罗源湾南岸组团:以可门港为基础,集约利用土地、紧凑布局,提高港口岸线利用率,发展临港产业,形成港口码头、货物集散联动的功能布局,规划建设现代港口物流园区。

——连江城区组团:完善综合服务与居住功能,增强对港口综合服务和辐射能力,重点提升生产性服务功能和生活性服务功能,同步推进宜居配套设施建设。

《发展规划》确定了福州新区的功能定位——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

4 《发展规划》近日将上报省政府批复

据悉,《发展规划》日前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近日将上报省政府批复。福州新区是中国首个多区叠加的重点区域,有着国家级新区、中国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和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区毗邻”的独特优势,将打造成为中国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推动构建闽江口金三角与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开放新格局。

如今,福州新区正全面掀起开放开发的热潮。一个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福州新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崛起于海峡西岸。(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三三/制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