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贵州吹响扶贫攻坚号角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1-19 14:21:40
分享

互联网助推贵州吹响扶贫攻坚号角

中国日报20161195版刊发稿件《互联网助推贵州吹响扶贫攻坚号角》

互联网助推贵州吹响扶贫攻坚号角

“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在贵阳拉开序幕。(杨洁 摄)

随着电子商务以及大数据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省立志将在“十三五”期间打赢扶贫攻坚这场战争,全力以赴争取在2020年底与全国其他地区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115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草案)》。该条例不仅是贵州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同时也是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

根据该条例,贵州省将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安全与管理工程、跨境数据自由港等建设发展,形成大数据资源汇集中心、企业聚集基地、产业发展基地、人才创业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不久前贵州省分管扶贫工作的副省长刘远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数据与大扶贫是贵州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这意味着我们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来解决贫困问题。”

根据贵州省的发展规划,截止到2017年底,贵州省的贫困人口总数将会在目前623万的基础上减少300万人,并在2020年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在大数据科技的引领下,贵州省提出打造“扶贫云”电子信息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将自动更新和统计贫困居民的所在地、造成贫困的原因、所获得的贫困补助以及将通过何等方式来提供帮扶等一系列信息。

刘远坤表示,通过“扶贫云”所储存和记录的信息,有关部门将更加精准和有效的来根据每一个贫困家庭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

据初步统计,2015年贵州省脱贫人口达到130万人。

在正与贵州合作拍摄纪录片的美国好莱坞莫纳瑞克斯电影公司CEO克里斯蒂•里比眼中,中国的互联网是中国人民战胜了贫困的重要一环。他表示,互联网将对中国解决贫困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让农村居民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1195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6-01/19/content_23142827.htm

(记者 杨洁 杨军 编译 赵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