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21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19 14:17:23
分享

以“美丽中国梦、璀璨自贡灯”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于2016121在自贡彩灯公园开幕,并持续到3月中旬。本届灯会由四川省文化厅、自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据自贡市副市长石岷嘉介绍,本届灯会突出“最炫中国风、浪漫法国情、伟大民族魂、吉祥中国年”等四大核心板块,共展出大中型灯组128组。灯组在继续突出“高、大、新、奇、特”的现代彩灯理念同时,着力在题材选择、工艺技术、表现形式、娱乐互动等方面加以突破。

“‘法式风情’是本次灯会的一大亮点,灯会规划布局了7000平方米的“法国风情大广场”。法国的凯旋门、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巴黎的时尚艺术,康康舞,法国大餐,世界名画等异域文化风情将一一呈现。同时,灯会也注重凸显中国元素,本届灯会将在讲求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的同时,继续吹起中国风。吉祥中国年的生肖文化、寓教于乐的成语故事、激情豪迈的诗词歌赋、经典传神的元曲川剧、引人入胜的寓言童话、穿越时空的民风民俗、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等,都将在灯组中艺术地展示,” 石岷嘉说。

另外,本届灯会独辟蹊径,将目光瞄准了“一带一路”这一时政热点。在灯会中,大型场景灯组《大唐华章》将登场,其巧妙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隐喻目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把大唐华章、“万国来朝”、嘉峪关、西域楼兰古国、日本名古屋建筑、仰光金塔、狮身人面像、罗马斗兽场、郑和下西洋等16个跨越时空的文化元素,按丝绸之路走向规划布局,形成史诗般的特大型场景灯组,融古通今,连接中外。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届灯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园内9大景区共计128组大中型彩灯,以及26条主街大道、55个重要节点、数百万件现代光源的城市彩灯灯饰制作完毕,将于121日晚在自贡彩灯公园开幕,并持续开展到3月中旬。灯会期间,自贡彩灯公园全天开放,每晚18:302230亮灯(除夕夜停展)。

据悉,自1964年自贡市政府举办首届灯会以来,自贡灯会已举办28届,以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命名举办了21届。灯会的举办,不仅传承弘扬了地方特色文化,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拉动了消费,繁荣了地方经济,展示了城市形象,更促进了彩灯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加快了自贡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对促进四川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带动四川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