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芊:厦门“十三五”规划对标国际问计于民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19 14:14:27
分享

近日,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厦门市编制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孟芊提出,规划是政府最重要的公共政策工具。建立科学完整的规划体系,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纲要是对“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具体化,是“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的阶段性安排,为“十三五”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厦门市于规划前期开展了调研工作,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以新加坡、香港和西雅图为对象进行了系统的对比研究,借鉴吸收这些城市规划编制的思路和产业发展的经验,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国际一流城市。

在多方请教专家的基础上,厦门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除了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还开设了专门的微博账号与公众互动,广泛开展“我的新五年”活动,先后收到近千条民众反馈的很多内容被《纲要》所采纳吸收。

通过研究比选,厦门市提出以人类发展指数(HDI)和人均增长总值(GDP)作为规划的核心指标。测算显示,厦门市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约2万美元,HDI达到0.89左右,建成中国典范城市。到2030年,则有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率先实现现代化和“三步走”中第三步战略目标。

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纲要》主要任务的基本框架分为产业、城市、社会、文化、生态和对台六部分。任务包括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温馨幸福生活,营造健康多元人文环境,打造绿色宜人生态环境以及发挥好对台战略支点作用。

为了切实实施《纲要》,厦门市从项目支撑、空间布局和配套政策着力,切实提高规划的约束性和权威性,如改革项目生成和管理机制,强化规划的空间约束和政策保障。

在未来的规划中,厦门市将继续构建科学完整的规划体系,并用规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助力降成本、补短板。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