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商学院发布管理学年度“热词” “互联网+”等入选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19 13:55:48
分享

116日,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发布了该院选出的2015年度管理学“热词”,位列前十位的分别是:互联网+、全面二孩、一带一路、大数据、京津冀一体化、互联网金融、亚投行、“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人民币入篮。

据介绍,这些“热词”依据管理科学的统计办法、通过多个环节归纳筛选产生。南开大学商学院“热词”调研小组首先通过多数据源的文本分析得出包含120个词的初始词库,再经集体讨论与跨专业专家打分选出20个待选热词,最终通过大样本问卷调查依据得票率高低顺序选出“2015年度十大管理热词

“热词”调研范围涵盖管理学领域内的所有学科门类,包括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等。从学术界和实践界的共同关注点出发,以“热度”为第一评选标准,力求反应当前管理学领域的前沿热点。

调查结果显示,“互联网+”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研究人员认为,“互联网+”是倡导“跨界融合,连接一切”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大数据、云计算等依托互联网的技术已成为企业生存与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李月琳说。

李月琳点评道:在基础设施保证的情况下,其中运行的数据、信息、知识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从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成为企业的重要管理活动和创新依托;企业组织结构的重塑成为必然;开放与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成为有效管理的重要途径。因此,“管理教育要考量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学生的教育需求,提供符合时代要求的学习内容管理,要考虑如何将互联网+与互联网思维融入商业管理教育过程中。”

2015年度管理学“热词”是在16日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上发布的。这也是南开大学商学院第二次发布年度管理学“热词”。首次是在去年1月发布2014年度管理学“热词”,当时位列前10位的“热词”分别是: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思维、O2O、微商、众筹、自贸区、P2P、新常态、养老并轨。

在本次论坛上,南开大学商学院还邀请了专家学者及商学院校友同仁约300人,以“新机遇,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从经济、科技、人文三个角度,客观分析了企业在“十三五”的大背景下如何在变化中求发展的现实问题。并对互联网高科技时代给人民生活的影响,以及人文文化在高科技时代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用科学统计方法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借鉴是南开的传统。早在20世纪20年代,南开大学就推出了享誉中外的“南开指数”,成为当时国内影响最大的非官方经济指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