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财富管理中心青岛崛起:青沪金融亲密联姻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1-19 13:43:02
分享

携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合作促进金融活跃繁荣。青岛市和上海市重点金融机构深化金融合作签约仪式于2016年1月15日在上海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山东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李斌,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霍联宏,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春钱以及相关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新兴财富管理中心青岛崛起:青沪金融亲密联姻

青岛与上海金融“联姻”

签约仪式上,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代表青岛市政府分别与交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太平洋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银行、海通证券,上海农商银行、上海国际信托,国泰君安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介绍,以本次签约仪式为契机,青岛市将进一步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密切对接,全面营造优良环境,热忱支持各方面金融精英到青岛发展创业,争取更加创新的政策和更加有力的扶持措施,为广大金融机构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好的发展条件,共同探索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签约仪式当日,李群率青岛代表团在上海市考察,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金融合作交流等方面,先后参观考察了同济大学及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在参观考察金融机构方面,李群一行先后到交通银行总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部、浦发银行总行,与这些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座谈。李群在座谈中介绍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有关情况。

李群说,青岛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青岛经济“新强态”,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深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青岛市将竭力为金融机构的发展搞好服务保障、创造良好条件。

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对青岛的发展活力和前景给予称赞,表示将积极推动合作,在资金供应、资产投放等方面对接好青岛的发展需求,在融入中扩大机遇,在服务中增强活力。

“十二五”金融业倍增式跨越发展

到2015年末,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2.4倍,占GDP比重提高约2个百分点;法人金融机构数量为“十一五”末的2.2倍……青岛市政府披露的最新金融成绩单显示,截至2015年末,岛城“十二五”金融业实现倍增式跨越发展,金融业增加值、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存贷款规模等均创新高。

首先,金融业增加值实现翻番。2010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仅为237亿元,占青岛GDP比重为4.2%。经过五年发展,预计2015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570亿元,占青岛GDP比重将突破6%。与“十一五”末相比,青岛金融业增加值为2010年的2.4倍,占比重提高约2个百分点。

其次,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实现翻番。2010年,青岛金融机构总数为143家, 2015年末将达到221家,为“十一五”末的1.5倍;2010年,青岛法人金融机构10家,2015年末达到22家,为“十一五”末的2.2倍,法人金融机构实现翻番。青岛基金等各类金融类企业将达到近500家,为”十一五”末的2.5倍,也实现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存贷款规模均突破万亿大关。2010年末,青岛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7895.5亿元,贷款余额为6365.2亿元。2014年6月末,青岛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215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170.0亿元,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首次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超过济南市,首次跃居为全省首位,标志着青岛金融业成为全省龙头。预计到2015年末,存贷款余额将分别达到“十一五”末的1.8倍和1.9倍,接近翻番。

金融合作打开青岛更广阔的财富管理局面

随着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推进,青岛金融业合作开放全面拓展。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以来,青岛市政府先后与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人寿、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支持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财富管理资金、机构、市场等资源聚集达成近百项合作意向。财富管理教育科研方面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成功引进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研究院和基金会3个法人机构,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发布《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报告》。青岛市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建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正式运营,并已开展国内外学历学位教学。

境外合作方面,青岛 面向英国、瑞士、新加坡、香港等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开展多次专题推介,与当地政府部门以及国际金融机构总部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特别是青岛与韩国的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多项对韩创新政策和业务率先在青岛落地实施:2011年,青岛成为国内首个韩元挂牌交易试点城市,截至目前,韩元柜台挂牌累计成交近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0%,稳居全国小币种挂牌交易量前列。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2015年6月,青岛市政府与韩国釜山市政府、韩国预托结算院签署了经济通商和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备忘录。2015年7月,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截至2015年11月底,青岛市已有6家银行机构与韩国银行机构合作办理了31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签约金额26.5亿元,实际汇入金额23.3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低于境内基准利率近2个百分点,为企业借用境外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打开了政策通道。如今,中韩双边金融开放更进一步,中韩两国同意将目前在青岛市开展的企业自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试点推广到山东全省,政策红利还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