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富民县赤鹫镇建4个光伏取水站解决山区用水难题

2016-01-19 13:33:22
分享

日前,投资26万元,建于云南省富民县赤鹫镇高寒山区普黑泥村委会刘家坟村的太阳能光伏取水科技抗旱示范工程项目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个水泵功率为7.5KW的光伏取水站的建成,每天可提水100m3,这意味着刘家坟村附近4个自然村的114458人、120头大牲畜的饮水难题和600余亩耕地的灌溉难题将得到极大缓解,同时,光伏取水还能为村民每年节约电费3万余元。

近年来,由于受气候变暖的影响,赤鹫镇许多山区的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多处出水点干枯,空气和土壤干旱严重,部分群众和牲畜饮水困难,用电抽水或机械拉水费用昂贵,极大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也限制了“果香赤鹫”的建设。鉴于此,富民县科工信局和赤鹫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并得到了省、市科技部门建设光伏取水站的扶持。

据介绍,建在刘家坟村的太阳能光伏取水站,是省、市科技部门在赤鹫镇扶持集中建设的第4个太阳能光伏取水科技抗旱示范工程。2013年至2014年,省、市科技部门已经投资67万元,分别在普黑泥村、咀咪哩村、玉屏村建设了3个,解决了8个自然村2209人、1279头大牲畜的饮水和1650余亩耕地的灌溉问题,每年可为当地村民节约电费10.7万元。另外,在上述项目的示范带动下,赤就镇的普桥村委会大磨担村和东核村委会干枯楼村还自筹11万元和6万元建成2个光伏取水站,用于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通讯员 李言  记者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