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新台阶

2016-01-19 13:32:53
分享

云南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号称“动植物王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已成为云南林业工作的重点。记者从2016年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上获悉,2016年云南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云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和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工作,组织编制了亚洲象、滇金丝猴、黑长臂猿保护行动计划,实施了107个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项目,37个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拯救保护,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实现全省全覆盖,经费投入由1900万元增加至目前的5990万元。

此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得以逐步完善。目前已建成10个国家级和54个省级监测站,监测防控能力明显提高,尚未发生重大陆生野生动物疫情。

与此同时,云南还新增国家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分别达到8个、27个、158个,保护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8.5%。

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的基本建立,使得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记者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