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千里走单骑“让爱暖冬”贫困儿童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1-18 19:44:17
分享

日前,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的一位年轻志愿者千里送爱心,让很多人感到了一份温暖。

他叫侯宇,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一名员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青年志愿者,黑龙江省青联红领巾公益社团秘书长。原来不久前他自己一人带着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员工募捐的棉衣、棉裤、文具、玩具和自己出钱购买的近5000元冬衣等慰问品,自费专程赶赴四川贫困地区慰问那里的贫困儿童,千里走单骑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冬日带着温度的哈尔滨人的爱心”。

“互联网+”也能为慈善助力。2015年年底,侯宇在网上偶然看到曾经发生地震的汶川地区有儿童由于地震成为孤儿,家庭环境比较困难,特别是学习用品、冬季衣物比较匮乏。看着窗外皑皑白雪,深知冬季的寒冷,这让从事慈善志愿工作2年多的他,萌生了要为这些贫困儿童做点什么的想法。于是他在“红领巾青联公益”中寻找需要资助的详细信息,终于通过网络由上海的青年志愿者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汶川协庆慈善孤儿学校的学生生活比较艰苦。在同该校进行沟通和确认后,小侯就开始筹划前往协庆小学的事情了。

“爱心”是可以邂逅的。就在小侯忙着采购慰问品、筹划行程的时候,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团委也正在谋划开展“让爱暖冬”的志愿活动。当得知小侯的想法,这份“爱心”也就不谋而合了。分公司团委立即行动起来,号召员工们伸出力所能及的援助之手。员工们闻讯纷纷响应,捐出自己一份爱心:崭新的书包,多功能的文具,厚厚的棉衣一件件汇集到团委募捐小组手中。看着一箱箱打好的物资,小侯出发日期也就临近了。

平常的心,不平常的路。16日小侯利用员工假期,开始了自己援助之旅。发货到四川、乘飞机直抵成都、取货、租车、购买路上用品、按照导航仪前往甘孜。为了省钱和赶时间他一落地连旅馆都没找就忙乎起来,并直接驱车前往目的地。行程似乎很顺利,可问题却接踵而至。路上他打电话给协庆小学,可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而山路多、路况复杂,自己又头一次在山路行车,既要确保安全,又要赶时间,还要与对方取得联系,让他倍感疲惫。

终于到了汶川,却被一名交警拦下了。原来小侯车上载货较多,交警提示注意安全。当得知南航人从哈尔滨来这里做慈善,交警也热心起来,帮着指引道路,介绍情况。特别是当听说他要去甘孜还主动联系当地交通局,希望能多给小侯一点信息。可万没想到,对方告知甘孜因为路况不好封山了,这一段时间都时进不去。又联系不上对方,这可怎么办,这些捐赠品又该怎么处置呢?

万般无奈,小侯连夜与四川慈善总会、绵阳慈善总会等组织多方反复联系,介绍自己的情况,希望得到帮助。很快得到了临时更改行程的建议,并为小侯联系了另外一个受资助对象——平武县水晶乡水晶小学。于是小侯更改路程向平武县出发。山里有的路段还保存着上次地震遗留的遗迹,大块的岩石就悬在头顶,越往山里路况越复杂,车的速度也没办法提高。这一路,为了不再耽误时间,小侯也只能车里吃、车里睡,早上6点多就出发,凌晨才休息。又经过两天多的奔波终于赶到了水晶小学,并为孩子们送去了这一份来自南航的爱心,而这一刻小侯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可就在这时他才感觉到屁股疼,原来一路颠簸和长时间驾驶,自己屁股竟然磨破皮了。

回想一路的颠簸,小侯开心的说:“不管路有多难走,但是想着自己在冬日里能为孩子送去那一份哈尔滨人的爱心,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自己身为东北人、哈尔滨人值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