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沪总领事霍力轩领团参加南通瑞士经贸合作交流会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1-18 19:33:23
分享

114日下午,受南通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邀请,由瑞士驻沪总领事霍力轩(Alexander Hoffet)带领的来自瑞士商会、瑞士西区经济发展署、金融、生物科技、精细化工、新材料、新技术、工程装备等领域的近30名代表组成的经贸代表团到访南通,参加南通瑞士经贸合作交流会。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副市长孙建华等领导在新区会议中心恒山厅共同予以会见。

韩立明对霍力轩总领事再次来通、对经贸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她对瑞士驻沪总领事馆长期以来为南通与瑞士的交流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就南通2015年经济发展态势、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享有的独特区位、政策等优势、交通条件以及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向瑞士代表团作了市情介绍。并表示南通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她希望此次瑞士经贸代表团访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两地精英企业家互通有无,开展务实高效的交流和合作;希望总领事馆和来访商会、企业继续关注南通,紧密加强与南通市各个领域的合作,推荐更多的瑞士企业家来通考察、投资兴业。

本次经贸合作交流会本着务实、互利、共赢的精神,旨在为南通瑞士两地开展经贸合作搭建平台。霍力轩介绍,今年是中瑞建交66周年,自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瑞士成为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中国也已是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且是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他还说,一谈到瑞士,大家肯定首先想到的是腕表和旅游,其实,瑞士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具有竞争力的合作优势,位于欧洲中心的地理位置使瑞士成为中国企业打开欧洲市场的重要平台,其友好的商业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相对优惠的税收政策对中国企业也有着巨大吸引力。

而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南通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沿江沿海开发、陆海统筹、“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区位条件不断改善,商务和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亿,分别居全国地级市第10位、第5位。集干线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功能于一体的沪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也已经开工建设,并有望于2018年建成,届时可实现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全天候的对接。交流会在简要介绍南通市市情和瑞士投资环境后,南通市园区、企业与瑞士经贸代表团还现场进行了自由对接。

据了解,近年来南通与瑞士的经贸合作以及相互交往频繁。数据显示,就20151-11月,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7024万美元,增长10.9%,出口4671万美元,同比增长54.4%,进口2353万美元,同比下降28.8%。其中出口大类为化工、机电产品:化工出口2351万美元,增长1113.1%,机电出口1640万美元,下降2.5%,化工进口1293万美元,增长239.5%,机电进口821万美元,下降67.9%。截止201511月,共批准瑞士企业在南通投资项目11个,其中较大的项目为:奇华顿食用香精香料(南通)有限公司,投资总额4500万美元,注册资金2500万美元;斯福瑞(南通)制药有限公司,总投资1.31亿美元,注册资金6856万美元;先正达南通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投资总额1.8亿美元,注册资金7920万美元;巴塞利亚药业(中国)有限公司(海门),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注册资金700万美元。

据南通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浦坚介绍,瑞士驻沪总领事馆一直致力于推动瑞士与南通的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近两年来成效尤为显著。2013516日,前任瑞士驻沪总领事史伦博一行访问南通市,时隔两月,史伦博再次来通访问,而霍立轩领事于去年6月已经到访过南通,如今又携经贸代表团再次访问南通,充分体现了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对南通市的关心与支持和服务瑞士企业的力度。(记者 丁从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