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财富论坛解读“十三五”规划峰会“论剑”常州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1-18 19:33:23
分享

2016113日下午,由亚洲财富论坛和CCTV共同主办的亚洲财富论坛解读“十三五”规划峰会在江苏常州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及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国生产力创新品牌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魏晓文等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常州,以深入浅出的主题演讲,全面解读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经济发展、创新战略等多个重要内容。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企业家及埃及、尼泊尔、克罗地亚等10多个国家的大使参赞参加本次论坛。

亚洲财富论坛秘书长韩剑锋在致辞中介绍,此次峰会以“创新、合作、共赢---变革中的经济新机遇”为主题,旨在如何实现全方位互动和思想拓展,实现企业投融资项目和操作见实效、接地气,助推企业经济发展。

论坛主题演讲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亚洲财富论坛主席厉无畏在发言中指出“十三五”规划为中国企业转型带来的机遇。厉无畏认为,各个产业要想实现转型升级,那就考虑两个,一是文化创意,一是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作为知识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增长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结合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把目光聚焦到十三五战略精神和民营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上来。他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增强信心两个方面阐释了自己的看法。庄聪生认为,当前的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很大,民营企业面临无数困难,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看到困难更要看到有利因素,要坚定信心,要加大转型升级的步伐,尤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使互联网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翅膀。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就国家“十三五”规划与企业的新机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赵铁锤认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既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相互合作的需要。企业要抓住新机遇,一是要坚持创新、敢于创新,以创新驱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二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推进生产建设,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安全保障型的社会。三是要加强交流和合作,着力实现共赢。要积极建立地区间、企业的长期合作机制,引入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推进国内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同时加强信息技术的交流、共享,深度学习和借鉴彼此的先进技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合作。

中国生产力创新品牌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常务副总编魏晓文则从“创新”角度全面剖析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路径,他指出目前中国全面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实质是政府和企业的双面需求。在中国破解“中等收入陷阱”难题时期,如果企业不重视创新发展,只能被市场抛弃。魏晓文分别从理论及操作层面,阐述了企业的创新方法和如何通过互联网+创新的思路,引起与会企业家的共鸣和极大兴趣。

本次论坛峰会还举行了亚洲财富论坛江苏分会成立揭牌仪式以及亚洲财富论坛青年论坛发起仪式。当晚,在解读“十三五”规划峰会圆桌对话中,中国生产力品牌创新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魏晓文和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卫国,还就常州市“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精彩的对话解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