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云南稻作走出国门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18 18:30:01
分享

记者从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稻作专场上获悉,云南稻作的品种和技术在越南、老挝、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广为使用,云南的两系杂交稻累计推广面积已达100万亩。

据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介绍,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使云南从开放的末梢变为开放的前沿,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云南稻作科技和产业正逐渐走出国门。云南稻作品种和技术已经在越南、老挝、缅甸、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家广为使用,先后有1000多人次的科技人员到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稻作科技指导,进一步扩大了云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介绍,目前,云南已在缅甸、老挝、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等国合作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在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建立了品种展示基地。

龙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云南稻作研究工作获得包括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行业专项、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支持项目30多项;省科技计划支持项目多达82;发表科技论文200多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1项,其中以“楚粳28号”的选育及应用为代表,选育稻作新品种60多个。品种和技术累计应用面积5500万亩、增产超过20亿千克,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

发布会通报了云南近年来在稻作科技上取得的成果,首先是新种质的发掘利用引领新发展方向,包括:水稻雌性不育突变体的发现及应用研究、长雄野生稻地下茎基因用于培育多年生水稻、利用野生稻育成了新品种并通过审定、完成野生稻测序为发掘新基因打下基础。其次,新品种选育应用亮点纷呈,“十二五”以来育成水稻品种58个、陆稻5个。第三是节肥控水机械化生产技术应用范围迅速扩大。第四是杂交稻繁育及特色稻米生产技术更上一层楼,其中,两用核不育系繁殖产量创世界纪录,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滇型杂交粳稻育种技术体系。第五是云南稻作成果辐射周边国家和省区。

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稻作品种和技术累计应用面积5500万亩、增产超过20亿公斤、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