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云南人社部门将实现“八大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18 17:44:18
分享

记者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云南人社部门将实现“八大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省人社系统将聚焦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根本目标,深刻认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勇于攻坚克难,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人社工作。

“十三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核心指标是:城镇新增就业220万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亿元以上,扶持自主创业60万人;五大社会保险累计参保人数达到5080万人次;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58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5万人,人才贡献率达到22%。为实现这个目标,人社系统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树立服务大局、改革创新、风险防控“三个意识”,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难题、破解社会保障可持续的难题、破解人才支撑能力不足的难题、破解人社工作面临的两难问题这“四个难题”,实现“八大目标”:紧紧围绕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构建供需两端有效对接机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环境;围绕实现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目标,着力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对法定人群全覆盖;围绕人才强省建设目标,着力推动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创新发展,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围绕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的目标,着力提高人力资本质量、改善人力资源结构,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进一步创造人力资源红利;围绕缩小工资收入差距的目标,着力健全收入分配机制,推进工资制度改革,统筹平衡好各方面群体的利益关系;围绕人事管理科学化的目标,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符合机关事业单位特点、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着力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努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的劳动关系;围绕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的目标,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互联网+”与各项工作的结合,切实提高人社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