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破解国企改革难题——北大光华西安分院举办“一带一路”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18 16:46:04
分享

第三届北大光华“一带一路”发展论坛于2016116日下午在北大光华西安分院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军民融合破解国企改革难题”。

北京大学吴志攀常务副校长指出,陕西是我们国家军工研制和生产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密集的地区。在现有基础上,面对当下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大好机遇,如何做好军民融合,要认识到中国经济体制的复杂性,也要协调好政府引领与市场的双重驱动的关系。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任志武先生围绕“民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展开论述,分别从现状与形势、需求与市场、目标与任务以及措施与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任志武先生站在全国乃至整个世界的高度,看中国民用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通过过去几十年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与翔实的数据分析,任志武认为国家的民营航空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陕西省航空、航天产业基础扎实、科研实力雄厚,在十三五期间一定大有可为。同时提出了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与产业政策体系、建立和完善适航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等有针对性的建议。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工办党委书记、主任原忠德全面介绍了陕西省国防科工委的发展现状,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目前采取的措施、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目前面临的形式。

18大以来,军民融合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党中央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陕西发展高端制造业与航空产业基地。陕西基础雄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原主任对陕西省军民融合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也提出了跨领域合作、人才与智库平台建设等八项建议。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介绍了陕西军工企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并结合国家授予西安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梳理了推进军民融合工作的思路。

方主任指出,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面临军民融合机制、管理、激励机制、制度约束等方面有较大的改进空间,从而在更大力度、更大范围内促进军民融合。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发挥技术、人才、产业优势,形成新的增长点。

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树立新的理念。2.尊重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实现资源最佳配置。3.交给地方或者与地方迅速融合。4.简化各类手续。5.适当的激励机制,适当激励地方政府。采取适当合理合法的方式。尽快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国资委及曲江新区联合举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其教授,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任志武,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公办党委书记、主任原忠德,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杨勇等到场发表了主旨演讲,西安市临潼区区长刘三民出席论坛。来自航空航天、高校、金融界等数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参加了圆桌高峰对话。

随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在西北地区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深入,学院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出新的发展理念,与本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在今天的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曲江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签署了创新产业示范培育基地合作协议。(记者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