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西安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1-18 16:46:04
分享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周六正式成立,该学院将培养反恐怖主义方向本科、硕士及博士人才,从今年秋季起,面向全国招生。

这是中国首个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来自国内高校和实务部门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反恐法学院揭牌仪式。

据介绍,本科阶段设置法学专业反恐怖主义方向,学习期限4年,着力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和反恐怖主义专门知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且能够从事防范与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硕士阶段,依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在法学和非法学两个类型法硕当中设置反恐怖主义方向,学习期限分别为2年、3年,突出培养具有复合知识结构,具备系统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和反恐怖主义知识,熟悉和掌握反恐怖主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具有敏锐的反恐怖主义意识和相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博士阶段,继续招收和培养“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西北地区民族、宗教法律问题研究”等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主要是为中央政法机关、各地党政机关、政法部门和教学研究机构培养能够专门研究和解决反恐怖主义工作的重大问题,维护国家稳定安全的高级法律人才。

在学生来源和选拔方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本科生培养将从校内相关专业本科学生中先遴选组建1-3个班,并从今年起,面向全国招生。

硕士研究生培养按照择优、自愿的原则,在入学后第二学期确定研究方向。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所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司法、执法、民族宗教事务、涉外部门和其他党政机关,公共组织、大型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智库组织,满足不同领域对反恐怖主义法治人才的需求。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称学校正与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磋商,共同发起成立陕西高校界的‘长安联盟’,在师资共享、资源开放、联合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协同培养反恐怖主义实践急需的熟悉相关语种、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法学和反恐怖主义知识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据悉,目前反恐学院院长还没有正式确定,但今天3月将开学,并确定相关教学培养模式。(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