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1-18 16:20:24
分享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之“心像--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学术研究展”区段于117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207件充分表征中国精神的油画力作。

本次展览一直持续到228日,展出共分为三章。第一章“百年来中国油画表现性的探索历程”,展出几十位在中国油画史上具有标杆性的名家力作。第二章“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油画艺术家作品。第三章“青年一代艺术家的探索”则展示了近百位当代青年艺术家通过自身实践与感悟对“中国精神”的探索成果。

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刘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将主题定位为中国精神,是由于中国精神对于历史的推动、对于中华文明的形成、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整体质量很高,既有大师名家的作品,也有青年画家的新作,风格多样、手法丰富。以具有创造力的油画语言,表现了中西文化交融的魅力,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刘敏说。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朝戈表示:“在美术界的纷繁与躁动中,第四届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坚持一流学术标准,稳步挑选和培养具有积极倾向的,并富创造力的作者,尤其是青年作者。”

当日下午,山东美术馆还召开了展览研讨会。与会艺术家、嘉宾围绕展览的主题、宗旨、意义等做了热烈深刻的研讨。并就当下中国油画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等诸多话题达成高度共识。

据了解,“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分为“心像--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学术研究展”、“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意象--当代中国油画的抽象性探索展”和“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展”四个区段。

展览、活动从2015年延续到2018年,前三个区段是“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的三个分课题,每个分课题计划一个年度的研究、展览季。第四区段为汇总报告展,包括前三个课题及研究成果展。力图展示中国油画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历程,逐渐形成的写实、表现、抽象三大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民族油画语言体系。(王倩)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