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文物保护重点实施“十大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1-18 16:10:26
分享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文物保护将重点实施“海疆历史文化廊道”建设工程、“齐长城人文自然景观带”建设工程、“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工程、胶济铁路沿线近现代遗产保护工程、“乡村记忆”工程、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示工程、文物安全天网工程、馆藏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博物馆建设和展陈提升工程以及重大文物保护示范工程。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实施“海疆历史文化廊道”建设工程,需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程,实施沿海海防设施保护与展示工程、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展示工程、近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盐业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及日照沿海龙山文化遗址群保护与展示工程。

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程。对山东海上丝绸之路遗产进行系统调查、测绘、勘探、打捞,加强遗产研究,编制保护总体规划,完成相关遗产的保护展示及环境整治工程。

实施沿海海防设施保护与展示工程。完成包括测绘和考古勘探在内的沿海海防设施系统调查,编制山东半岛海防设施保护总体方案;编制重点和濒危海防设施保护工程方案,做好展示与环境整治工作。

实施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展示工程。进一步加强烟台、青岛、威海市区的近现代建筑的保护修缮与展示利用工作,逐步开展传统村落之外的沿海其他近现代民居宅第的保护修缮工作。

实施近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完成山东省近海水域及长岛、蓬莱、龙口、烟台、威海、石岛、青岛等重要港口区域水下遗产的调查摸底工作;对重要码头港口进行考古发掘和环境整治;打捞重要沉船,做好出水文物的保护修复。

实施盐业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对重点遗址和遗址群进行勘探和复核,完成盐业遗产保护总体规划;结合黄河三角洲发展战略,实施盐业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设盐业遗址博物馆。

实施日照沿海龙山文化遗址群保护与展示工程。在系统考古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日照两城镇、尧王城、东海峪、陵阳河、丹土等龙山文化遗址群的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相关遗址博物馆。

谈到实施胶济铁路沿线近现代遗产保护工程,谢治秀说要以胶济铁路沿线的济南、青岛、淄川、博山、坊子、青州等遗产地为中心,推动沿线近代工业遗产、近现代建筑的调查、保护和维修等工作,为胶济铁路文化遗产廊道的建设奠定基础。

开展胶济铁路沿线近现代文化遗产的系统调查研究。重点加强铁路遗产、矿业遗产等工业遗产的调查和测绘勘察工作,以及沿线其他近现代建筑遗产的调查研究,编制胶济铁路文化遗产廊道总体规划。

实施胶济线铁路遗产的保护与展示工程。加强胶济线现存近现代铁路站房、水塔等管理用房、桥梁等铁路遗产的保护修缮,并着重提升济南铁路博物馆等展示工程。

实施胶济线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修缮工程。重点启动坊子德日建筑群、淄川矿区近现代建筑、博山瓷窑的保护修缮工程,拓展济南、青岛等城市近现代工业遗产的功能与利用方式,提升遗产景观环境和展示水平。(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