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政协“一号提案”聚焦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1-18 09:43:06
分享

为期五天的政协大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115日上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闭幕。会议期间共征集提案775件,经审查,立案596,其中,由大连市政协经济委、民革大连市委、民建大连市委、致公党大连市委联合提交的《关于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确定为今年的“一号提案”。

该提案在分析大连市装备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的基础上,从对大连市装备制造业振兴的体制机制创新、财税政策创新、金融支持创新、人才支撑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建议,为大连市工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连市装备制造业规模占工业总规模一半左右。该提案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大连市装备制造业整体增长乏力。2015年前三季度,大连市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下降6.6%7.9%5.3%。但比较而言,船舶重工海洋工程、瓦轴转盘、大连机床等企业技术含量高的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较高。

该提案认为,抓住国家十三五时期对先进制造业的整体布局和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规划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辽宁省的行动纲要,实施大连市装备制造业的行动计划,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当前形势下落实国家战略,引领新常态,带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在大连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率先实现全面振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大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总结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部署2016年的工作任务,围绕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丁万晶 张小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