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着力推进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1-18 09:38:26
分享

在大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旅顺口区区长衣庆焘在115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旅顺口区今年将着力推进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将太阳沟建成享誉国内外的具有鲜明历史文化特征的文化产业园区。

据介绍,去年,大连市政府批复成立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整体承租了沈阳军区大连房产局在旅顺口区的所有房产和地产,在全国创造了军产管理的“旅顺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推动太阳沟文化产业发展。

旅顺太阳沟是我国现存近代历史遗址最多、保存最完整的街区之一,保留有约800栋日俄占领时期的老建筑,其中俄式建筑267栋,日式建筑268栋,包括关东都督府满蒙物产馆、关东都督府、日本关东军司令部等具有历史影响的建筑以及一批当时的日俄高级官员和重要将领的官邸,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4处。

太阳沟的建设始于晚清开始的洋务运动,随着北洋水师和旅顺大坞的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国际长途电话线、第一个国际电报局、第一条自来水供水管线在这里建设并投入使用。这里也是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和1904年的日俄战争的主战场,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

“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而太阳沟则是旅顺历史文化的浓缩。”衣庆焘说。

近年来,旅顺口区委区政府一直在积极探索太阳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新模式。2013年,制定了《太阳沟历史文化区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机构运营和管理职能;编制了《太阳沟历史文化区概念性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了7.5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区、3.5平方公里的核心保护区和2.14平方公里的全景复规区范围红线,规划了老洋房风景市街、太阳沟电影庄园等十大功能区定位。

同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融合社会资源实现太阳沟历史街区保护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成立了大连太阳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与近20家国家知名企业进行洽谈,签署了意向性合作框架协议,使园区建设走上了规范化轨道。201412月,旅顺太阳沟被批准为辽宁省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

据了解,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太阳沟区域文化企业发展到30家,主要包括影视公司、各类博物馆和文化创意公司等。《大连故事》、《夏洛特烦恼》等70多部电视连续剧和电影曾在这里拍摄取景。

衣庆焘表示,文化事业的繁荣必须有商业的支持,二者有效互补,相得益彰。他透露,今年太阳沟文化产业公司将引进新的合作伙伴,聘用在盘活欧洲城堡方面颇有经验的法国会议之家船山书院,有效盘活利用太阳沟的资产。(张小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