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2015年大连商品住宅成交回暖 甘区占据成交主力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1-18 09:38:26
分享

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戴德梁行115日举行大连媒体发布会,戴德梁行大连公司副总经理冯其武回顾和分析了大连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并对今年大连楼市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2015年,央行及政府陆续出台降息降准、税费减免、异地贷款等政策,以刺激住房消费及去库存为目标,提升了房地产市场成交。在此背景下,去年大连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增至26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1%2015年全年供销比为0.95,小于去年供销比1.08,更远小于近五年累计的1.21,可见2015年商品住宅市场以去库存为主。按区域来看,甘井子区成交量较2014年超出25万平方米,占到主城区的74%

住宅均价保持稳定趋势,西岗区及沙河口区的成交价格均同比下降10%。从面积段来看,大连刚性需求占据近七成市场份额,其中90-120平方米户型成交量同比上涨70%,涨幅较为明显。

冯其武预测:“今年商品住宅仍表现为去库存,预计2017年市场回暖,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功能性三室住宅需求占比将进一步加大。”

戴德梁行最新数据显示,受2014年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2015年大连市内七区非工业用地成交量为50万平方米,仅为前年土地成交面积的41%;每平方米楼面均价为2,516元,同比下降26%2015年大连土地市场整体量价齐跌,主要由于去年甘井子区非工业用地成交面积占到市内七区的96%,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市的平均成交地价水平,而近三年甘井子区楼面价也始终处于下降趋势。2015年大连全市工业用地成交26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2%;楼面价同比微涨0.6%,近三年相对稳定

“近两年的土地市场持续低迷,预料2016年土地一级市场成交将回暖,特别是以刚需、刚改产品为主的甘井子区地块有望获得追捧,优质地块会有溢价争抢的可能。”冯其武说。

甲级写字楼方面,2015年大连全市仅得一个甲级写字楼新供应,而由于新增需求不足,全年净吸纳同比下降76%。冯其武预测,今年新供应20万平方米以上,达到入市高峰,全市平均空置率将明显上升,必然导致市场租金走低。

2015年是近十年来大连新增商业体量最多的一年,达到57万平方米,总存量突破300万平方米。新项目入市提升了各商圈品质,也为消费者逛街购物提供了更多选择。新开业项目的最大亮点是引进了首次入连的各大品牌。

冯其武指出:“2016年大连商业历史上最大单体商业项目中央大道将会入市,集中供应爆发期将在2017年结束;近三年各主要商圈均有新项目、新品牌进入,各商圈辐射范围及辐射能力面临重新调整。随着各大商场引进众多餐饮、快时尚等新品牌,加上儿童乐园的配套,可进一步满足各年龄层的消费群体,改变大连商业原有竞争格局,推动现有商场百货品牌升级及业态结构调整,寻求差异化地发展。”(张小敏 林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