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获山西省首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6-01-18 09:23:49
分享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获山西省首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获山西省首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
山西省境检验检疫局领导授牌。

115日由出入山西省境检验检疫局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获全国首批、山西省首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这一荣誉的获得,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增添了新的砝码,也为山西省推动“六大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负责人介绍,创建“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是国家质检总局扶优扶强、促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培育出口竞争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培育出口竞争优势,树立质量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质量技术创新。其被业界誉为“出口免验”的升级版,是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出口企业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获得“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是彰显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的新荣誉、新品牌,是对优秀出口企业担负社会责任、弘扬质量精神、自觉保证产品质量的充分肯定。因此,对企业来讲,可谓是一项含金量极高的“出口通行证”。

201510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授予第一批210家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并成为山西省首家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

据了解,此次获评企业将享受质检总局赋予的多项优惠:出口法检产品可实施免予检验、出口援外物资和政府协议检验商品实施验证监管、进口列入法检目录内的自用设备实施共同检验、进口列入法检目录内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等货物提供证明文件可免予检验等多项贸易便利措施;优先为示范企业提供国外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信息和培训,优先推荐参加国际质量管理交流活动;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政许可等方面提供快捷便利服务;支持示范企业开展名牌创建活动,支持开展产品品牌、企业形象等维权活动;广泛利用新闻发布会、部门网站、外事活动等多种形式或载体,加强示范企业对外宣传;准予示范企业在国内外销售、电子商务及其他营销活动中,合理利用示范企业荣誉,树立品牌形象等。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南秦龙告诉记者,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两个承诺(持续改进、顾客满意),实施名牌战略,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提出并实施,轨道交通及新能源市场需求大幅度增长,永济电机公司更是将产品作为国家名片来制造。目前,公司产品覆盖中国铁路12种型号高速动车组、8种型号大功率电力机车和多型内燃机车,已成为中国铁路主要的电传动系统供应商。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国家AA级质量诚信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国家出口免验企业、全国质量先进单位、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与此同时,依托自主创新掌握的核心竞争能力,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1993年产品走出国门,1997年电机配件首次独立出口,2002年电机整机出口美国,2014年在印度设立第一家海外合资公司,2015年南非独资公司成立……目前,累计100多种整机和配件,出口至全球五大洲,覆盖美国、加拿大、印度、南非、澳大利亚、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孙瑞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