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等12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18 09:08:33
分享

国务院日前批复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其中西部城市包括成都和重庆。

据悉,杭州是我国首个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自去年3月获批以来,国家相关部委为杭州综试区量身定做了55项创新政策举措,包括监管制度、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信用管理、统计监测、人才发展、规则制定和“单一窗口”建设等8个方面。截至去年11月底,杭州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30.4亿美元,拉动了杭州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批复》要求,要借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经验和做法,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近年来,成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2015年,成都海关共监管进出境快件308万件,同比增长了1.2倍,双流机场在2014年迈入快件百万级空港行列的基础上,快件量又有了爆发性增长。据四川省商务厅统计,去年前11月,全省通过跨境电商出口货值达10亿元,进口货值达3亿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