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文化中心”德格在成都高新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1-15 19:43:56
分享

“康巴文化中心”德格在成都高新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藏文书法展示

115日上午,由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甘孜州德格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德格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在成都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德格印经院雕版印刷工艺、藏文书法、藏戏、藏族宫廷舞和德格麦宿土陶、雕塑、传统木雕制作技艺等集体亮相,为蓉城市民带来康巴文化体验。

此次展览中,德格县有代表性的12个非遗项目、上百件作品参展,同时28位传承人参加展示。本场展览旨在推广德格非遗文化,让德格非遗文化获得社会关注与保护,助力打造极“康巴文化古城和发源地”、“格萨尔王故里”等民族文化品牌。

德格有“康巴文化中心”、“格萨尔故里”和“南派藏医之源”等冠誉,在藏族文化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由于海拔6000多米的雀儿山的阻隔,德格县丰富的人文资源并为被外界熟知。

“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激励我们大山深处的手工艺人不要保守,走出来了解外面的市场,回去后再对我们的手工艺进行提炼,”德格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体育局赤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介绍,德格印经院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位于该县的格萨尔机场将在2017年投入使用,这些都将助推该县的文化传承与文旅发展。

成都高新区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高端产业发展最集中、创新创业资源最富集的区域,是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从2012年起,成都高新区启动开展了对口支援德格县工作,近3年来,面对德格县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相对落后的经济,成都高新区与德格共同采取措施,在加快德格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多地向外界展现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丰富的旅游资源。

据悉,以“走出去、引进来”为文化旅游发展思路,以帮助德格县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人民群众脱贫奔康为目标,成都高新区不断加大对德格县历史文化的保护、挖掘和发展力度,投入援藏资金3360万元,实施了《德格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康巴文化保护工程、格萨尔展览馆、优秀企业家德格行、德格民族手工艺产品成都旗舰店、“成都高新-甘孜.德格周”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等一系列历史文化保护、发展项目。2012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已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8亿元,在德格县实施了36个援藏项目。

为进一步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转化为德格县人民群众脱贫增收的动力,成都高新区于2015年启动了麦宿民族手工业产业园的重点发展项目,通过政策扶植、工艺改良、产品重新设计、打通物流销售渠道等方式,助推德格县民族手工业做大做强。

今年1月,德格县民族手工艺产品旗舰展示店也在成都新会展中心正式开业,该平台将打开一扇联通内地与德格的新窗口,为德格县的民族手工艺产品提供新的展示、销售渠道,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并助推德格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康巴文化中心”德格在成都高新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德格麦宿土陶

“康巴文化中心”德格在成都高新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德格藏族手工艺品展示

“康巴文化中心”德格在成都高新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藏族歌舞表演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