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荷兰王氏集团入驻瑞鑫国际物流港成立西北电商硅谷,成为“互联网+商会”新典范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1-15 19:39:29
分享
兰州:荷兰王氏集团入驻瑞鑫国际物流港成立西北电商硅谷,成为“互联网+商会”新典范

记者近日从甘肃瑞鑫投资集团获悉,上月底,荷兰王氏集团入驻瑞鑫国际物流港,成立西北电商硅谷,并设立互链平台。当时正值瑞鑫国际物流港盛大启幕。

“借用李克强总理的一句话,即: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就西北电商硅谷在瑞鑫国际物流港的设立,瑞鑫集团董事长江福明告诉记者。“我们瑞鑫也一样,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瑞鑫飞起来。”

“因为瑞鑫国际物流港作为西北最大的一站式食品采购平台,是甘肃省借势‘一带一路’,立足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体量大、集成性强、吸附力强的独特作用和地位,由瑞鑫集团倾心打造的以‘食品安全’为主线的民生‘菜蓝子’购物工程。”瑞鑫国际物流港总经理张学军补充说。

去年,“互联网+”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知识。“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移动了、泛在了、应用于某个传统行业了,更加入了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造就了无所不在的创新,推动了知识社会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创新2.0,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工作、生活方式,也引领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一个月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作了精彩演讲。值此之际,西北电商硅谷的设立无疑是西北地区最引人注目的主要活动之一。

也是在此前不久,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荷兰王氏集团西北电商硅谷的设立和互链平台的建设成为“互联网+商会”在“一带一路”的新典范,成为促进跨境电商物流合作联盟的积极推动者。此次入驻瑞鑫国际物流港,设立平台互链,将形成世界级互联网O2O平台链,共同推动食品贸易链。

据介绍,位于兰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东部科技城的瑞鑫国际物流港,在西北地区极具前瞻性、专业化冷链物流的优势,目前拥有西北地区最大的10万吨级冷库(包含恒温库、低温库和清真库),将被打造成为“甘肃最大、西北前列、全国一流”的城邦级食品商贸物流综合体。

“西北电商硅谷互链平台将提供3000个窗口让入驻瑞鑫国际物流港的商户拥有自己的网络展示空间,以推进食品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式采购。”荷兰王氏集团西北电商硅谷的一位叶总介绍说。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目前,中国正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国家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西北电商硅谷具备“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的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助力西北商企腾飞,推动西北经济发展。今后,将实施5年战略规划,总投资预计300亿元,完成5000个“互联网+城市”,“互联网+政务”,“互联网+行业”,“互联网+品牌”,以及开发3次方O2O信息平台,进行平台互链,形成世界级互联网O2O平台链,推动万亿贸易。

互联网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深入应用带来的创新形态演变,本身也在演变变化并与行业新形态相互作用共同演化,如同以工业4.0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以及FabLab及创客为代表的个人设计、个人制造、群体创造。可以说“互联网+”是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北电商硅谷互链平台是由浙江的3次方软件开发联盟开发运营,依托兰州新区保税区优势,与甘肃瑞鑫国际物流港、兰州大绿州花木产业博览园基地等共同开发打造了西北食品采购中国网、新丝路国际贸易互链网、中国花木互链网、丽水商会中国网的互联网贸易链。并建立有电商培训、3次方软件开发、大数据管控等中心,具备3次方软件设计、开发、授权、运营及管理能力,支持西北电商硅谷稳定持续性发展;具备承受西北区电子商务和网络科技培训能力,承担西北区互联网服务、贸易、大数据交换功能。

资料显示,荷兰王氏集团1986年由王寿松先生创立。集团位于荷兰著名海港城市阿姆斯特丹,是一家集技术开发、生产、加工和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国际贸易企业。创始至今,已有二十年的历史。该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奉行全球化、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经营行业涉及国内外商业区开发和建设、房地产开发、酒店开发和管理、旅游业、高科技农业、医疗设备和新型数码产业等,经营区域及范围不断扩大。集团骨干企业主要分布在中国、荷兰、德国、比利时、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