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高端咨询研讨会在南开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15 16:24:08
分享

113日,天津市第六次高校智库论坛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高端咨询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举行,天津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岳进军,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徐广宇,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就天津金融市场建设发展提出建议。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澜飚就完善金融市场结构、优化主体行为提出建议。他指出,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应当采取“优化结构”战略,通过总量发展扩张和结构优化来完善金融体系功能,清晰地引导发展方向,“盘活存量、开放市场和培养产业集群优势”若干战略同时推进。刘澜飚认为,组建金融产业集群是重塑区域金融竞争力的核心战略,应当完善金融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提升社会资本与完善商业运营环境。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博的发言赢得现场专家纷纷“点赞”。作为一位年轻学者,王博对天津发展租赁业的经验进行总结,根据租赁业发达国家的经验,王博认为租赁业的发展应当在在服务完善、政府职能提升和形成聚集经济方面下工夫,一个公司从开始注册到后续发展都有一站式的管理服务,政府部门掌握行业发展规律,能够按照具体需要来设计制度,形成规模效应。离岸金融和租赁资产证券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适应新常态,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将促进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相结合。

朱光磊在致辞中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意在将智库建设落到实处,各位专家学者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将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天津市金融市场的完善具有推动意义,对南开大学刚刚成立的金融学院今后的发展也有所助益。热烈欢迎大家以今天会议为基础,对相关问题进一步研讨,继续为区域经济、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