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启用研究生自助打印终端机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1-15 16:24:08
分享

刷卡一次打印4种证明 人工盖章还有防伪设计 不让学生为开证明“跑断腿”

每年的求职季、出国申请季就是学生办理各种证明的高峰期。以往由于部门多、办公分散,学生办齐一套手续免不了多“跑腿”。113日,一批研究生自助打印终端机亮相南开大学校园,学生只需刷校园一卡通,就可以自助打印包括中英文成绩单、毕业证明、在学证明、学位证明等多种证明材料,十分方便。该系统一经试用就受到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广泛好评。

记者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西楼一层见到一台自助打印终端机。整个过程采用校园一卡通登录、付费。该系统可以通过一卡通账号获取学生信息,并将可提供打印服务的项目显示到主界面上。学生按照语音提示即可完成打印操作。

试运行期间,自助打印终端仅可打印研究生中英文成绩单,每种证明前5份免费,超过后按标准计费。试运行结束后,系统将陆续增加在学证明、毕业证明以及学位证明等材料的打印服务,免费份数也将视学生实际需求而增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系统打印出的中英文成绩单采用的是带防伪水印的特殊纸张,每份成绩单都人工加盖了公章。“电子印章相对更容易仿制,所以,我们都是人工盖章后再添加到终端机里,这样可以提高防伪级别。”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孟德龙介绍,该系统一次加纸可提供500次打印,剩余50张时系统会自动报告,提醒工作人员加纸。

目前,南开大学共安装3台自制打印终端,分别位于八里台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第二主教学楼乙区大厅和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西楼自助银行隔间。“这样无论是平时的非工作时间,还是寒暑假,学生随时都可以来打印。”孟德龙说,已离校的学生可登录信息门户,进入“研究生委托打印系统”委托在校学生打印,使用被委托人一卡通登录并付费。

化学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张昊正在求职。他在试用了自助打印系统之后表示:“2分钟就可以搞定,真是太方便了。”

“以前这些证明分属不同的部门,办公地点又不在一处,常常要跑几趟才能办齐。现在自助打印,省时省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方便了学生。”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肖雪灵说。

据了解,20156月,为适应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更好服务广大研究生,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合专业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提出了建立研究生自助打印终端的需求。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承担了整个项目的调研设计、论证招标、开发部署以及运行调试等工作。经过半年多的研发,自助打印终端正式投用。至此,南开大学实现了本科生、研究生学生证明自助打印服务的全覆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