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安装“千里眼” 排除隐患保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6-01-15 11:19:23
分享

113日,在中建三局东北分公司第一经理部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里,一经理部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一边察看沈阳乐天世界项目施工现场情况,一边给项目安全监管员打电话,向他通报现场情况,要求立即整改。

通过第一经理部这个监控系统,安全、技术等部门可以对已安装的四个项目进行实时监控。施工现场的情况在电脑上一目了然,通过电脑操作旋转摄像头,一旦发现安全等问题,即能第一时间通知现场管理人员。

据悉,中建三局东北分公司第一经理部为提升项目工地安全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在辽宁率先建成并使用了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有四个建筑工地安装并使用。建筑工地以往安装的监控系统多是摄像头,缺点是图像不清晰,白天可视范围仅为20米,夜间仅只有5米,且画质模糊。这次安装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图像清晰度高,白天可视范围能达到200米以上,夜间的可视范围能达到10米以上,连施工作业工人的面容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可安装范围广,塔吊、重点施工区域及施工周边围档均适用。值得一提的是,除固定摄像头外,还可安装360度可旋转摄像头,对周边情况实施全扫描覆盖监控。相当于在建筑工地设立了电子警察,为管理人员安装了一双“千里眼”,能有效解决监管人员四处跑、监管难的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

有了这个远程视频监管系统,各级管理人员可用电脑或手机登陆监控平台察看各项目现场实时情况,项目工地也可通过监控系统对工地实时监控,工地上发生的大事小情、作业人员的一举一动无一不被完整的记录下来。这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有三大好处,一是及时准确掌握施工现场动态,及时了解工程进度、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一旦发现问题,监管人员就可以打电话通知现场人员整改。二是视频监管系统可储存录像或截取图像,一旦工地发生违规施工或不当行为,可以从图片上查得一清二楚,成为安全事故的取证渠道。三是可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监控,督促到岗履职,加强人员管理。

时值新春,沈阳在建项目进入冬休期,施工人员陆续回家过年,有了这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随时登陆系统对施工现场进行察看。目前,已安装的四处工地安全态势平稳,下一步,中建三局东北分公司第一经理部将在所属项目全部安装,让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逐步进入信息化,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