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推进改革试点 大力推广农村“三变”经验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01-15 09:40:09
分享

贵州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推进会暨试验区试点县工作交流汇报会召开

陈敏尔 孙志刚作出批示 谌贻琴讲话

多彩贵州网讯 113日晚,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推进会暨试验区试点县工作交流汇报会在贵阳召开。

省委书记陈敏尔,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禄智明出席,副省长刘远坤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对全省第五轮农村改革试验试点工作作点评,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传达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交流汇报会精神。

陈敏尔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耕细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探索出了一批典型经验,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六盘水“三变”改革成效显著,值得深入总结、有序推广。“十三五”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势利导推进改革试点,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为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志刚在批示中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更加聚焦大扶贫战略行动,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大力推广“三变”等成功改革经验,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农村经济组织形式、农民增收模式创新,确保“十三五”农村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民群众奔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了第五轮全省农村改革试验试点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启动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全面推动农村改革试验试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三变”改革是破除制约农村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精准扶贫、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方式,是培育新型农民、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三变”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改革试点抓好、抓到位,为在全省范围内推开继续探索经验。要准确把握“三变”及农村改革试验试点工作的方向和原则,抓住改革的重点和关键,提高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确保改革试验工作扎实推进。要大胆探索创新,在试验试点中体现超前性、体现改革精神,做到善作善成,不断把农村改革试验引向深入。

会上,盘县、毕节市、湄潭县、碧江区、德江县、罗甸县先后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有关部门,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