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挂图作战 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15 09:40:09
分享

孙志刚在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上强调

挂图作战 挂牌督办 逐一销号 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

114,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在精准上下足功夫,挂图作战、挂牌督办、逐一销号,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副省长刘远坤主持会议,并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关政策作了解读。

孙志刚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新一轮脱贫攻坚的“当头炮”,是破解贵州省脱贫攻坚难题的重大举措。要充分认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非同寻常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的艰巨性,紧紧抓住中央推进力度大、搬迁安置建筑材料价格有所降低、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好、工作机制越来越健全等千载难逢的有利条件,更加重视、更加清醒、更有信心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切实解决好“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

孙志刚强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今年搬迁任务,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第一仗”。要精心编制搬迁规划,深入基层、认真研究,科学确定搬迁工作各个环节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搬迁安置稳妥有序进行。要精准锁定搬迁对象,坚持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重点,坚持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寨优先搬迁,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加强引导,逐村逐寨逐户开展摸排,完善建档立卡信息。要合理确定搬迁安置方式,坚持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从群众自身条件出发,因地制宜确定安置方式。要科学规划建设搬迁安置房,着力把握好房屋面积、房屋结构、配套设施和工程质量四个关键问题,确保搬迁贫困群众既能住得好,又不因搬迁负债影响脱贫。要筹足管好用好搬迁资金,建设好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统筹好财政等相关资金,分配好各类资金,安排好还款资金,管理好项目资金。要妥善安排搬迁群众长远生计,通过培育产业带动一批、推动就业创业扶持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着力加强人文关怀,确保搬迁群众找到归属感,有事可做、稳定脱贫、能够致富。要严格落实搬迁退出机制,不折不扣完成好拆除旧房、退耕还林和“三块地”、林地、荒山的产权明确工作,确保全面实现搬迁工作目标。要用好各方资源助推搬迁,把企业帮扶、定点帮扶、对口帮扶、同步小康驻村帮扶、社会帮扶等各方面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强大合力。

孙志刚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下“军令状”,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职责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要挂起“作战图”,详细绘制易地扶贫搬迁分布图和项目实施进度图,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逐一销号,动态更新进展情况,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打歼灭战。要用好“指挥棒”,强化监督考核,分年度、分阶段对各市县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搬迁成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扶贫专线、扶贫云、扶贫专项巡视作用,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会上,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对全省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作了安排,各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签署了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责任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省有关部门、各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马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