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强调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协同推进 突出落实 努力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1-15 09:09:10
分享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强调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协同推进 突出落实

11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改革事项,研究部署今年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蒋超良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共吉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和《吉林省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工作办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省委改革办、各专项小组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省改革大力度、快节奏、高效率、重实效地向前推进,全年共完成87项改革任务,形成157项改革成果。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改革效应正在显现,改革红利正在释放。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发展这个良好态势,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既是我省推进改革工作的总抓手,也是组织实施全年各项改革的总台账。各专项小组要尽快把承担的改革任务细化实化,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要求;要突出抓好具有标志性、关联性和结构支撑性作用的改革事项,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寻求突破。相关责任部门要迅速行动,尽快使《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省委改革办要及时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和调度,确保打赢今年深化改革攻坚战。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改革督察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取得实效。要加强督察结果的运用,提升督察工作的效率,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明确责任、逐项认真整改,对推进改革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依法依规进行问责,着力打通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巴音朝鲁指出,一是谋划改革要聚焦。今年的改革工作,一方面要跟进中央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着力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大力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另一方面,要抓好改革《工作要点》中确定的真正起到“柱”和“梁”作用的改革事项。二是实施改革要精准。既要注重推进改革“精确发力”,也要注重改革举措“精准落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要着力提高改革措施的可行性、改革内容的专业性、改革路径的科学性,更加精准、务实地落实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改革新活力、释放改革新动能。三是推进改革要协同。一方面,要加强专项小组之间、责任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切实做到工作对接无缝隙、无盲区;注重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在凝聚改革力量上发力,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深化改革的各层次、各要素,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各领域改革,使顶层设计、自选动作和基层创新协调推进,引领性改革、关联性改革和配套性改革共同发力。四是落实改革要到位。既要抓统筹推进,也要抓督察落实。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各方面要按责任链条履行职责,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