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河森林公安局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1-15 09:09:10
分享

黄泥河森林公安局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

近日,吉林省黄泥河森林公安局将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从陆地延伸至天空,开展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行动,小到保护一只鸟,大到保护野生动物生态廊道栖息安全,形成全方位立体的防控体系。

黄泥河森林公安局辖区包括吉林省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既是东北虎、豹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区域,也是鸟类的天堂。几场纷纷扬扬的冬雪之后,林区银装素裹。鸟类觅食遇到困难,成群的飞鸟来到居民生活区进行啄食。然而,这个令人们期盼已久的和谐画面,却让一些不法之徒打起了歪主意,做起了“发财梦”。

20151228日开始,一场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行动拉开帷幕。黄泥河森林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接到举报,杨某在黄泥河乡村结合部布设粘网猎捕鸟类。黄泥河森林公安局随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其家中当场搜出22只鸟类活体,在房后的水缸内搜查出83只死体鸟。杨某供述出懂得猎捕飞鸟技巧的张某,也猎捕了数百只鸟类。侦查员们对张某的活动情况进行秘密跟踪调查。初步掌握了张某每天清早在自家的后院用网杆架设起数张粘网猎捕飞鸟,在傍晚时分悄悄将粘网拆下秘密捕捉飞鸟的作案规律。侦查员对张某的住所进行搜查,当场搜出活体鸟12只,被猎杀鸟类280只,猎具鸟笼12个、粘网2张。张某又供述了陈某有猎捕野生鸟类的犯罪行为。侦查员再次顺藤摸瓜,连夜布控,于29日清晨将陈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25只活体鸟类、200余只死体鸟类、鸟笼3个、粘网1张。

经过3天的缜密侦查,黄泥河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了四起非法猎捕野生鸟类案,收缴粘网6张﹑作案工具鸟笼60个﹑夹子10个。收缴28种鸟类共702只,其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日本松雀鹰,有吉林省重点保护动物锡嘴雀﹑黄雀﹑灰头绿啄木鸟等。对存活的52只鸟,黄泥河森林公安局进行集中放飞归林活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