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政协委员提议打造“洁净能源之都”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1-15 09:01:05
分享

正在召开的大连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大连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民盟大连市委和九三学社大连市委联名提交了《把握能源革命战略机遇打造大连洁净能源之都》的提案。

大连市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家胜在大会发言中介绍,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将达到11-14万亿元规模。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科技和产业基地,大连应顺应形势、抓住机遇,打造中国洁净能源之都。

他指出,大连在洁净能源技术、产业和应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洁净能源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是世界一流的洁净能源科研机构,大连理工大学等驻连高校也在洁净能源材料和装备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大连市甲醇制烯烃、干气制乙苯、液化气芳构化以及全矾液流储能电池等技术研究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

其次,新能源产业具备良好基础。大连市千亿级石化产业面临技术和产业升级的巨大潜力和机遇,百亿级的风电和核电关键装备及零部件产业具备很好的上升空间,电池储能材料和装备、节能环保材料和装备和与洁净能源相关的催化材料产业正在孕育形成。

第三,洁净能源应用显示出巨大潜力。红沿河核电站的一批新能源基础建设项目落户大连,风电、太阳能示范项目日益增多。大连市还是国家科技部主导的“十城千辆”电动车第一批试点城市。广大市民更是对建设美丽大连抱有很大的期望和热诚,洁净能源应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提案建议,“十三五”期间,要将洁净能源作为大连最核心的3-5个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围绕电池与储能材料和装备产业,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产业,与新能源相关的催化材料产业等三大重点领域,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和特色产业园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改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消费结构,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把握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产业的机遇,积极推进各类适宜的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应用。

同时,积极培育市场竞争主体,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断扩大洁净能源市场的占有率,吸引国际新能源公司来大连投资发展。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商业投资、风险投资、能源企业为主体的百亿规模的产业基金,支持大连洁净能源产业发展。到2030年,努力形成千亿级规模的洁净能源产业。

大连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连化物所是中国一流的科研单位,在洁净能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中国唯一的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希望化物所能够“像斯坦福大学支撑硅谷那样”服务地方经济。

他建议,大连打造洁净能源之都应更好地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承担大科学工程,力争将“国家能源实验室”落户大连;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几十亿元的第五代先进光源等国家重点科学基础设施落户大连,使大连成为中国第一的洁净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和技术资源集散地;建立关键技术研究基金,重点支持包括洁净能源技术在内的重点领域原始创新,对国家支持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重点课题予以一定额度的资金配套支持;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和实验室,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使大连成为国内最具活力的洁净能源人才培养之地、发展之地和汇聚之地。(张小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