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朝阳区街乡代表事务助理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6-01-15 08:58:28
分享

2015年,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年”,通过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深化议案建议督办,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153件区属代表建议全部办复。同时,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推进每个街乡设立1名人大代表事务助理,专门协助区人大代表做好选民意见收集、整理、分类、反馈等服务保障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办理实效的目标,强化议案建议的督办。

据介绍,区人大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共确立了“落实法定责任,加强‘城市病’治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等三项议案。

围绕代表建议的督办,“2015年,我们全面落实代表建议科学分类制度,完善全程督办模式,年初听取承办方案、年中检查办理进度、年底审议办理情况;通过采取重点督办、统筹督办、分类督办和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向全体代表通报等方式,使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和专业化,促进一批百姓关心关注问题的解决。”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截至2015年底,本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203件建议。其中,由区有关部门承办的15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另外50件超出区属权限的建议转交市有关部门办理。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成立代表工作室,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下一步,代表工作室还将完善“代表接待选民”、“选民意见处理”、“代表履职登记”、“档案管理”等制度,提高代表工作室规范化程度。

记者了解到,2016年,是朝阳区本届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制度规范建设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基础工作年”、“深化监督年”、“代表工作年”、“议案建议落实年”形成的有效措施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立足全区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重点任务,制定人大代表参与预算编制工作办法,继续跟踪督办一绿试点乡建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议案。

此外,围绕污水处理、食品药品监管、农村地区功能疏解等方面,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努力为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幸福做出贡献。(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