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农村地区“瘦身健体”产业发展与绿地建设同步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6-01-15 08:58:28
分享

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农村地区将坚持“瘦身健体”,加快对地区低级次市场、出租大院和废品回收站等低级次产业调整退出,增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及改善城乡结合部生态环境的公园绿地。伴随“一绿”6乡城市化试点建设工作,农村地区疏解300余万平方米低级次产业,今年力争再启动“一绿”5个乡试点工作。

据了解,随着低级次产业的调整退出,朝阳区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布局也在不断完善。“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了45个重点项目建设。来广营乡朝来科技园二期、高碑店乡华腾世纪总部等项目相继建成,三间房动漫大厦、国家广告园(一期)等一批功能性产业项目蓬勃发展。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农村地区继续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完善产业准入标准,严把新增产业准入关,重点发展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项目,不再新增区域性物流基地和专业市场。同时,区域将重点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高精尖”产业项目。

据介绍,朝阳区从工作机制入手,通过编制完成6个乡规划调整方案和试点乡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完成搬迁上楼、发展产业项目、实现农民转居、全面建成绿化、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加强社会管理的“六位一体”任务要求。

此外,朝阳区对试点工作加强总体设计,使农村地区产业项目建设与绿化建设捆绑实施,确保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发展“高精尖”产业项目与生态绿地建设同步实现。

记者了解到,“一绿”试点工作的推进不仅是促进地区产业发展,绿地建设,更给地区的农民百姓带来了转居享有城镇社保、搬迁上楼改善生活条件的实惠。此外,还相继完成疏解十八里店西直河石材市场、孙河地区砂石场等低级次市场,启动绿地建设工作,同时将在朝阳区农村地区将构建“一河一带多廊”的生态格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绿化82平方公里,未来将有效改善朝阳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朝阳区还设立了北京市首支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农村地区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城乡结合部地区。(记者 王素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