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南省组织海上搜救行动131次,成功救助475人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1-15 08:46:18
分享

114日,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在海南海事局顺利召开。会上获悉2015年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一共协调组织海上搜救行动131次,协调派出救助船舶310艘次,协调派出救助飞机32架次,搜寻救助遇险船舶54艘,搜寻救助遇险人员496人,成功救助475人。海南海事局、省应急办、渔业、气象、民航、通信和专业救助机构等31家成员单位的43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上通报了2015年度海上搜救工作情况和2014年度海南省社会力量获国家搜救奖励情况,对新出台的《海南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进行了宣贯。2015年,在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推动下,海南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并于101日正式实施。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推动建立了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使海上搜救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推动建立了由30名各方面专家组成的海南省海上搜救专家库,健全了海上搜救决策机制;此外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成功承办了中国—印尼国家联合海上搜救沙盘演习,海口、三亚、洋浦、清澜、八所、三沙等6个海上搜救分中心还组织开展了海上逃生、消防、溢油处置等各类演习12次,搜救协调能力有效提升。会上通报了2014年度海南省获得国家海上搜救专项奖励情况,共有参与15起险情救助的35艘船舶和1个社会团体获表彰,其中有中国蓝天救援队和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的Costa Victoria号邮轮。会议还对新颁布实施《海南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进行了宣贯。

据悉,2016年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将加大《海南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的宣传力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预防预警,提升海上应急管理,开展成员单位协调员业务交流和培训,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海上搜寻救助能力。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张捷强调:2016年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将加大对海上人命救助的宣传,深入开展海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海上安全的氛围。同时将协调组织开展一系列无脚本搜救演习,通过接近实战的演习演练,进一步提升海上搜救成员单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水平,提高海上人命搜救的成功率。

此次会议总结评估海南省海上搜救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强化了成员单位沟通联系,为进一步提高海南省海上搜救工作成效夯实了基础。

部分获国家奖励的案例:

2014125日,2名游客被困三亚海棠湾后海海域一礁石上,当时风浪较大,海况恶劣。中国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海南海景乐园国际有限公司船舶的协助下,迎难而上,成功救助遇险人员,抒写了社会力量参与人命救助的又一成功案例。

2014113日凌晨,渔船“海豹3”在文昌港以东40海里海域遇险沉没,16人遇险。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的Costa Victoria号邮轮途经该海域,主动参与救助,成功救起12人。(何志成 欧阳斐斐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