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群众可通过手机客户端监督执法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1-14 20:35:13
分享

201551日《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实施以来,山东完善行政执法监督配套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共有36382个不合格的执法证件被注销清理。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立军在1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山东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并依托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强执法证件管理。

20156月,山东省启用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集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执法人员信息动态管理、执法人员网上考试、执法证件信息查询、公民投诉举报等功能于一体。依托该平台,在新版执法证上加印二维码,为执法相对人提供手机二维码在线查询功能,实现了对执法人员信息的在线查询。截止目前,全省共发放新版执法证件10万余件。结合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对执法人员资格和执法证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共注销36382个不合格的执法证件。

周立军介绍,智能手机用户可以下载“执法监督公众版”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查验山东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信息,对执法人员进行实名或匿名举报,对举报信息不及时处理的,不予办理执法证件年审。

山东省全面推行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组织研发了公共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全省统一考试方式、统一考试内容、统一考试合格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队伍的准入门槛。据统计,共组织全省77845人参加了公共法律知识网上考试。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首次开展了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抽取省、市两级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知识产权等部门办结的139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域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通过评查,对全省四个执法系统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全面审查和评价,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反馈相关执法部门限期整改,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