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捐献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6-01-14 19:21:25
分享

太重83岁的老专家史佩勋不幸去世了。老伴李国英在极度悲痛时,首先想到的是尽快通知红十字会,让老伴的器官救助最需要的人。几天前,记者见到了这位可敬的老人,也被发生在李国英老人身上的那些故事所深深感动着。

史佩勋老人是太重集团公司一名退休工程师,更是太重为数不多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轨道专家。201510月份,老人查出患上晚期胃癌,此后一直在医院治疗。1227日下午,老人在中铁十二局医院阖然离世。相濡以沫达60年的老伴突然间撒手而去,李国英顿时感到天塌下来了。尽管极度悲痛,但理智在提醒她:眼下最要紧的是要完成老伴生前捐献遗体的遗愿。她忽然想起一件事:听说捐献眼角膜必须在6个小时之内,超过6小时眼角膜就无法移植了。对,赶快,越快越好!老人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泪水,马上拿起了电话。

一般人都知道,大凡人在情绪高度紧张或激动时,最容易出现慌乱,更何况是一位83岁的老妇人。李国英没有拨打殡仪馆的电话,而是到处寻找红十字会的电话,到哪儿找红十字会电话?情急时有人提醒她:当年红十字会不是给史老颁发过捐献遗体的证书吗?看看证书上也许有电话号码。真是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李国英连忙从柜子里翻出证书,真让猜准了,红十字会电话清清楚楚印在上面。电话打过去不一会儿功夫,太原市红十字会秘书长田兆渠就带领接遗体的医院工作人员赶来了。由于时间赶得及时,史佩勋老人捐献的角膜很快移植给两名眼疾患者,让他们重见了光明。

据太重退管处第9党支部书记杨琳介绍说,史佩勋、李国英老两口恩泽患者、造福社会的大爱之举不是偶然的,而是源于他们那一代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与感恩之心。这一对同龄人都出生于1933年,李国英14岁就投身革命工作,1952年被国家选送到上海机械工业学校学习,不久与大学生史佩勋相识结婚。几十年来夫妻二人互相帮助和鼓励,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成绩。

转眼到了老两口70岁那年。有一天李国英和老伴闲聊,说起我国面临人口大幅增长和土地不断减少的话题,能不能做到身后捐献遗体、不留骨灰?二人一拍即合,随后又很快做通了3个子女的工作,俩人高高兴兴地到太原市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捐献登记表,领了证书。9支部组织委员张云香说:“史佩勋老人平时党性观念很强,生病期间还参加党组织活动,在临终前还缴纳了最后一次党费,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无不深受感动。”宣传委员苏振煌说:“史佩勋老人去世后,李奶奶尊重老伴的遗愿,不设灵堂,不收礼金,一切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让左邻右舍不禁肃然起敬。”

采访行将结束时,李国英老人从衣服口袋里取出一张硬卡片,上面不仅有自己的姓名住址等信息,而且还特别注明了遗体捐献的身份。“我常想,人上了年纪,不一定啥时候有个闪失,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别人就会从这上面了解到我的愿望,保证及时得以捐献,让有用的器官救助他人。”

多么善良的老人啊,安度晚年时想着如何回报社会,亲人离去时首先想着救助他人,但愿我们的社会人人都有一份这样的爱心,多一些像李国英这样具有高尚情操的好人。(曹克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