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治疗” 贵州“八大精准”打造扶贫样板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6-01-14 11:18:26
分享

“靶向治疗” 贵州“八大精准”打造扶贫样板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3日讯(记者 魏博)当前,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成为中国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贫困治理的指导性思想。拥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这里无疑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未来五年,贵州能否找准“贫”根、抓住“困”源,确保493万贫困人口实现同步小康、不拖全国的后腿?

2016112日,在“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中,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对精准扶贫“贵州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

刘远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扶贫开发作为贵州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创新体制机制,突出工作重点,主动作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全国扶贫攻坚探索了可信可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贵州经验”,创造了精准扶贫“贵州模式”。

他表示,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贵州将继续强调“精准”,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来实施精准扶贫,专门建“扶贫云”,真正把对象搞精准、把原因搞清楚、把管理搞规范,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路径上,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刘远坤介绍,精准扶贫“贵州模式”的核心要义,是在党的领导下,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的大格局,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扶,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的关键环节,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扶全面,就是要按照“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一揽子措施有效解决贫困问题。

“具体来讲,贵州的精准扶贫,精在方法上、准在措施上。”刘远坤说。从工作的方法上,贵州在制定实施“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新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及10个配套文件,明确提出全省精准扶贫的奋斗目标、着力重点和具体措施,都是新招实招,贯穿了精准性的要求,突出了“组合拳”的特色,强化了配套化的措施。例如,贵州省研究出台《贵州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突出扶贫实绩导向,将扶贫工作成效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及奖惩“精准挂钩”,谁干得好,就优先提拔谁,给予项目资金奖励。这样就给贫困县党政领导干部一个明确导向,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到扶贫开发上来。汪洋副总理评价《考核办法》是“长牙齿”、动真格的。

从政策落实的措施上,出台了《关于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立脱贫攻坚责任链,落实“五包”责任制,建立了干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明确做好资金、培训等各类扶贫资源整合工作,要求用好“扶贫专线”、“扶贫云”、扶贫脱贫项目观摩、暗访抽查等措施。

刘远坤介绍,在具体工作中,贵州努力做到“八个精准”:一是对象识别精准,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重视“回头看”,及时完善数据信息。二是措施到户精准,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更加聚焦“两有户”、“两因户”、“两无户”、“两缺户”。三是项目安排精准,因地制宜确定项目,不折不扣落实项目,全程全网监管项目。四是资金管理精准,严把资金分配关,资金使用关,资金监管关。五是退出机制精准,包括落实贫困县的退出和贫困村出列。六是干部选派精准,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配强“三只队伍”,用好驻村干部。七是考核评价精准,用好“指挥棒”,念好紧箍咒。八是督促检查精准,加强对扶贫项目立项实施、资金拨付、监管验收、绩效评估等环节的监督检查。

刘远坤强调,为了避免返贫,贵州将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加强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防止“数字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防止“富戴穷帽”,防止“脱贫即返贫”,努力做到脱贫成效精准。贵州还将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经验,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贵起来,增强贫困地区发展支撑能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