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三精两准”打造新型滴灌式扶贫模式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6-01-14 11:05:21
分享

通过精准扶贫提高村民收入,村民跑了的媳妇又“回”来了,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黔东南州丹寨县扬武镇红星村。村民余绍平说,之前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儿子领回来的对象,都“飞”了。但经过有关部门精准扶贫后,鼓起来的腰包,终于让大儿子和小儿子成功的领回了对象。

“包片”扶贫的丹寨县投资促进局,在研究红星村脱贫方案时,想到了三招:第一招是通过水利厅对口帮扶丹寨县的“天时”,实施蓄水塘、提灌站及产业基地引水沟渠等一批水利设施项目,落实项目资金200万元,耗资10万元用于基础教育,为红星村产业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第二招是结合本地优势挖掘生态和民族文化产业的“地利”,通过生态农业、中药材种植、苗族手工艺品等促进经济发展;第三招是通过农村党员和村支两委带头作用的“人和”,转变村民发展观念,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让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开拓市场、打造品牌。

余绍平说,他通过合作社和个人种植药材,收入从过去的人均3000元,到达现在的6000元,发展形式越来越好。

其实不仅仅是红星村,丹寨很多村寨,都通过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和生态养殖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龙泉镇展良村,通过发展了蔬菜、食用菌、马铃薯、中药材、林下养鸡、稻田养鱼等产业,全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2014年的3900?元增长到今年的4800?元。卡拉村,通过鸟笼制作工艺,变小作坊为鸟笼制作专业合作社,通过互联网销售带动,村民的收入从过去的人均4000元,增加到今年的8000元……

而这些,都是在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思路后,丹寨县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跟进的有系统、有章法、有规划的实践结果。

贵州丹寨:“三精两准”打造新型滴灌式扶贫模式

万达集团王健林董事长听取丹寨县铁皮石斛伴生茶产业发展介绍。

丹寨县分管扶贫的副县长陶锦明说,“三精两准”扶贫模式,是丹寨县扶贫战略的总纲。

“三精”,就是精心配强班子。从县到各科局、乡镇、村,均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精准到人,严格考核;就是精心选派干部。精心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会干事、不出事的驻村干部127名下到全县91个村(居),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协助村(居)开展各项工作,目前人员已全部到位;就是精心制定规划。一是定出“时间表”,2014年实现减贫人口0.78万人,2015年全县减贫人口1.22万人,10个贫困村出列。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元以上,2017年人均年纯收入达7000元以上,全面实现全县小康目标。二是绘出“路线图”,将“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结合,打造一村一品,培育一户一技能。把社保兜底、生态移民和产业扶贫脱贫结合起来。

“两准”,就是帮扶人员要准。建立起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确保扶贫信息的真实、可靠,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有档;帮扶措施要准。因户施策,把“大水漫灌”式的扶贫变成有针对性的“滴灌”式扶贫。最终做到村民“七有”: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水、有实用技能、有增收产业、有稳定收入、有社会保障、有余粮余钱,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贵州丹寨:“三精两准”打造新型滴灌式扶贫模式

201411月万达考察团考察排佐村茶叶种植基地。

有措施更要有办法,如今,丹寨围绕万达集团斥资10亿元帮扶丹寨的契机,围绕自身优势和万达渠道,布局起了教育、生态农业和民族文化产业。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已经由丹寨前期投入一亿多元建设,建成后将解决丹寨发展人才不足的问题。另外,根据万达未来5年规划,将在丹寨累计投资约10亿元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和精品旅游村寨,重点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开发生态养生旅游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边摸索边总结,今年,在原来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兜底救助、金融、就业培训和社会扶贫到村到户“8+1”工作措施的基础上,丹寨又从党建扶贫、电子商务、环保与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农村消防、文化体育、法制服务、林业扶持、乡村旅游等9个方面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到村到户政策,形成了全县18个到村到户工作方案和工作台帐。对贫困户的需求进行统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帮资金、帮项目、帮信息,帮助联系1家以上企业或1个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以企业或合作社牵头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同时,在基础设施、金融信贷等方面对有需求的贫困户进行统计,制定相应帮扶计划,帮助协调解决,全面精准落实帮扶措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