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县哒啦仙谷:“变”出来的人间仙境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6-01-14 11:05:21
分享

错落有致的红顶洋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碧波微漾的哒啦仙湖、木制别墅,以及空中掠过的几只野鸟;还有迷人的七彩花田、宽敞的采摘观光园、庞大的养殖基地……走进盘县哒啦仙谷,犹如踏入了诗情画意般的山水画。

谁也不曾想到,曾经的岩脚村,只是一个“躲”在深山中的贫瘠小山村,因交通不便几乎与外界隔绝。四年前,寨子里大多是灰扑扑的低矮瓦房,串户路也坑坑洼洼,每逢雨季都成了稀泥路,村民们每日守着几亩耕地过日子,人均收入不足3200元。

近年来,该村结合哒啦仙谷休闲观光示范园区的打造,深入推进“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三变”激发出无限活力,不仅彻底改变了岩脚村的面貌,更让昔日的山旮旯变成宁静优美的世外桃源。

释放土地“黄金效益”

岩脚村位于许家屯水库旁,且有近8平方公里的坝子,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植被良好。一泓碧水与优质的气候条件,让这里兼具了农业开发和旅游开发的双重价值。2012年,岩脚村引进贵州农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超市”模式,兴建“哒啦仙谷”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并成为省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区。

园区进驻后,村支两委积极动员村民把土地流转,村民将自己所承包经营的土地租赁给贵州农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根据坡耕地、坝子旱地和水田三种类型,分别给予每年每亩500元、600元、700元三个档次保底租金,而后每5年递增10%

通过土地流转,村民获取了一定的租金收入,村民又在园区内打工,成为自己土地上的工人。“现在,每年每亩租金有700元,我干花卉工人每个月固定都有1600元以上,比种苞谷强多了。”岩脚村村民王成由把自家的1.2亩地全部流转,轻轻松松的上班,生活也越来越舒心了。

据悉,园区共流转土地6000亩,涉及岩脚村和鄢官村20007300余人,每年户均增收3600余元,同时,300余村民在园区打工,人均年收入达18000余元。

此外,村支两委整合村级集体土地资源,把破碎的土地集中起来、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村集体提供38.89亩土地与园区共同开发建设哒啦仙谷生态馆,土地折合人民币110.23万元为入股资金,由园区统一经营管理,每年村集体可分红30万元。

集体资产变股权,为村级组织、农民创业兴业提供了“第一桶金”。“村集体有了钱,做什么老百姓都支持。”村干部们通过将闲置的小学校舍包装打造,开办超市、修建停车场,不断壮大村集体,增加村集体收入。

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形成资源叠加效应,仅两年的时间,园区带来的效益惠及3710农户9377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3200元增加到2014年的1.3万余元,还带动周边4660贫困户13890人脱贫。

特色产业惠民助民

“花卉馆中,蝴蝶兰、郁金香、百合、玫瑰等等,百花斗艳,姹紫嫣红;采摘园里,南北方瓜果蔬菜众多,一年四季都可以来采摘,来到哒啦仙谷,绝对可以体验到田园乐趣。”贵州农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庆说,自2012年建设以来,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亿余元,已建成科技大棚、七彩花田、生态馆、儿童游乐场、蔬菜采摘园,动物竞技场、湖滨半岛主题广场、湖滨半岛度假酒店及排污管网等项目。

如今,以休闲农业为主题、以创意农业为主基调,将科技、人文要素及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融为一体,由产业农业、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三大板块构成的农业观光园区,已经吸引众多游客参观旅游。仅2014年,景区共接待游客25.6万人次,旅游收入0.8亿元。

曾经因为家乡的封闭落后,林丹丹毅然选择外出创业。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改变,她毅然用积累下来的近20万元,将老房子改造升层,在家门口办起了“许家屯田园山庄”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七八千的流水,比城里的生意还好。”

在岩脚村,像林丹丹这样依托哒啦仙谷的金字招牌,围绕休闲旅游自主创业的村民不在少数。“现在,村里就新增了30余户农家乐、超市,还有37户人家利用自己的房子装修出了一百多间乡村旅馆,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岩脚村党委书记李维启介绍,哒啦仙谷将于2017年全面建成,届时园区年总产值将达9.69亿元,年利润5.96亿元以上,将带动上千人就业或创业,园区带动效益凸显。

“三变”以资本为纽带将集体、村民和企业利益紧密链接,三者“各持一把号,同吹一个调”,形成了工农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生态。岩脚村党委书记李维启表示,通过“三变”发展新模式,破解了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和资金短缺问题,有效激活了“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积累了实践经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