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省委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14 10:12:29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赵勇军)112,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推动三农新跨越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161)。实施意见强调,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动摇,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懈怠,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不松劲,不断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据悉,这是我省连续第13年以一号文件形式聚焦“三农”。

实施意见明确,“十三五”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为统领,坚持以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新路,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驱动、双促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实施意见提出,2020,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初步建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推动一二三产不断融合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0000,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农民生活水平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贫困县、贫困乡镇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农民素质和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社会治理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围绕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实施意见确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继续夯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提高农田水利建设规模和质量;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和山地农业机械化;积极推进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深入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

——守住生态底线,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山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提升“三农”信息化水平。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市民化。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深化财政支农制度改革;创新金融支持“三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林业和水利改革;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三农”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