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王秋梅:应推进福建省女性社会组织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14 08:56:55
分享

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10-14日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政协委员王秋梅在会议上代表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发言,她表示,推进女性社会组织建设,不仅可以完善福建省公共服务体系,还有利于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王秋梅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对妇女全面发展和传统的家庭功能带来巨大的冲击,妇女群体分化加速、就业方式灵活、思想观念多元、利益诉求多样、家庭结构稳定性下降,单亲家庭、空巢家庭、留守流动家庭、失独家庭涌现,由此带来的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激增。

王秋梅表示,女性社会组织是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妇女在参与发展、维护权益、提高素质、活跃城乡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发展女性社会组织,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在服务中实现就业,为各类妇女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舞台,促进了社会稳定。女性组织扎根于基层群众之中,进行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解答,在帮助维护权益的同时,早发现、早预警,可以妥善处理、有效化解局部矛盾。

王秋梅建议,民政等有关部门先行推进和尝试降低女性社会组织准入门槛;建立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发展的信息互联机制,实现女性社会组织登记后抄送同级妇联备案;鼓励成立市、县(区)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完善培育、指导、服务、监管职能,加强对女性社团的管理和服务;强化项目扶持,政府有关部门将涉及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创业就业、心里疏导、大病救助、居家养老等公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为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搭建平台。

王秋梅还建议,政府应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女性社会组织提高专业化程度。把女性社会组织的专业人才培养纳入相关培养规划,建立女性社会组织人才激励制度,提高女性社会组织成员的社会化工作专业素养。(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