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曹敏杰:推动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14 08:56:55
分享

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10-14日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政协委员曹敏杰在会议上代表集美大学省政协委员小组发言,他提出,福建要成为教育强国,不仅需要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更需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据曹敏杰介绍,2013年以来,福建省根据社会认可度,教学实力,科研贡献等指标,先后确立了11所高校为重点建设学校。20141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支持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两大举措,对于推动福建省高等教育实力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曹敏杰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前后进行了三轮的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工作,福建省迄今尚没有一个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全省范围内,高水平的学科大多集中在厦门大学。全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严重滞后,难以培养高水平人才应对社会需求。

为推动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曹敏杰建议,对国务院学位办颁布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全省排名前两名的,都给予立项建设支持;对与福建省经济重点发展战略产业相关的学科,在全省排名前4位的,都给予立项建设支持;在立项建设中,明确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成果转化和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方面的具体建设任务与指标。(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