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应给予居家养老补贴 增加儿科医生待遇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1-14 08:56:55
分享

112日,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医疗卫生、体育界进行分组讨论,不少委员关注福建养老难和儿科医生招聘难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

王守铭委员,福建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介绍,福建省现有老年人500万人,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约90万,占比达19.8%。他指出,目前医院接诊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一旦生病住院了就不出院,因为出了院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养老机构的费用太高,令人望而却步。这种情况导致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就进一步加剧。

对此,王守铭建议,通过直接给予居家养老护理费的补贴,或者给予医保上的优惠政策,分批分阶段地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养问题。

此外,讨论会上,福建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战榕、泉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王祖耀等委员对儿科医生匮乏的问题也深表担忧。

战榕说,现在儿科医生很难招,因为不仅待遇低,而且风险高,工作量大。她带的一些学生研究生,毕业后不愿意到好医院的儿科工作,宁愿选择小医院的其他科室工作。

王祖耀也表示,目前儿科门诊量大,投入的人力也很大,接下来二胎政策放开后,这个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委员们建议,适当提高儿科医生的收入水平才能留住人才,同时,给予儿科医生在个人专业发展上更大的空间;建议在职称评定、科研项目上给予儿科医生适当的政策倾斜。(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