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湘雅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 为患者保住关节功能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1-13 18:06:23
分享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肿瘤骨病专科主任何洪波教授团队采用华曙高科医疗应用中心——湖南华翔3D打印技术辅助进行骨肉瘤切除手术,在做到彻底、精准切除肿瘤的同时,为患者保留关节。据悉,这是中南地区首次利用3D打印技术,制定术前计划并制作个性化截骨导板,使之实际应用于骨肉瘤手术中获成功。

骨肉瘤保肢遇难题

成功案例│湘雅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 为患者保住关节功能

17岁的小张被诊断出右腿患有股骨远端骨肉瘤。骨肉瘤在原发性恶性骨肿瘤中发病率位居首位,并且恶性程度很高,截肢后35年存活率仅为5%20%,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乃至生命危害甚大。为了保险起见,一般的股骨远端骨肉瘤保肢手术需要将患者瘤侧骨段,包括临近关节全部切除,置换成人工关节。但是在关节囊、韧带等重要组织被拿掉后,关节功能将受到影响,患者可能出现行动上的不便。同时,由于人工关节的使用寿命只有510年,患者将来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替换关节,而反复手术可能导致患者骨量越来越少,最终依旧面临着截肢的困境。

考虑到患者才17岁,还有很长的人生道路要依靠健康、完整的双腿去践行。在中南大学“湘雅名医”、湘雅医院骨科主任胡懿郃教授的支持下,何洪波教授术前仔细分析患者病情及接受术前新辅助化疗后的效果,决定在术中采用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为小张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正常关节。

3D打印保住患者关节

成功案例│湘雅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 为患者保住关节功能

成功案例│湘雅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 为患者保住关节功能

21世纪的医疗应该朝着个性化、精准化、微创化、远程化的目标前进,而3D打印技术则具有前两种优势。”据何洪波教授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借助华翔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不仅止步于在术前精准还原患者病情,为手术方案提供参考;更将3D打印技术实际运用于术中,根据患者病情制作出定位精准、吻合度高的截骨导板,能够在保留患者关节的同时对肿瘤瘤段进行精准切除。

经过精心准备,18日,由何洪波教授领衔的团队为小张进行了右股骨骨肉瘤瘤段切除、重建内固定术。术中,何洪波教授借助3D打印做出的截骨导板精准截除肿瘤,保留患者自身的关节,再植入异体骨固定,使之术后能够自行愈合。

“这样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患者自身的关节,对于他的术后膝关节功能恢复非常有利,将来也不必再进行多次手术替换关节。”何教授表示,手术十分顺利,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小张就能康复出院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