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许春樵点评魏泽清获奖散文《烟雨天鹅湖》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1-13 17:07:33
分享

安徽作家魏泽清散文《烟雨天鹅湖》在全国获得大奖后,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先后有2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相继给予报道。近日,作家魏泽清详细解析了《烟雨天鹅湖》的写作缘由和经过,对合肥发展和变化的感悟,以及抒发改革开放和大建设给合肥人民带来幸福感的过程,同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安徽文学院副院长、著名作家许春樵先生从《烟雨天鹅湖》的写作角度、艺术手法和技巧,作了详实的点评,对当前安徽散文创作现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著名作家许春樵点评魏泽清获奖散文《烟雨天鹅湖》

许春樵点评道,我感觉《烟雨天鹅湖》这篇散文,就像新合肥的一幅风情画一样,非常富有诗情画意,主要有几个特点:第一,写景写得非常细腻,非常有质感,而且采用了电影镜头的拍摄技巧,由近及远推进,不断加深,很有层次的写作手法,所以我们看到了烟雨中的天鹅湖景观由近而远,由细节而宏观,这样一个层层递进层层展开的,像帷幕一样拉开的感觉,层次感特别好,非常有特色。第二,文章不仅仅是在写景,实际上是在写新合肥的发展和变化,所以,景和情、历史和现实糅合起来,它既有写景,又有写情;既有写虚的,又有写实的,所以让人们看到天鹅湖周边的发展和变化。写到了景,写到了现实,写到了历史,所以,虚和实,情和景,远和近,非常有机协调地统一起来。第三,这篇散文从大的结构和视野来说,也应该是具有典范意义的,不单纯是一个写景的小品文,把景和现实,把合肥的发展和变化融合起来了,应该说是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比较突出、比较有特点的一篇散文,也应该说用这种散文的笔法写新合肥,应该是一篇典范之作,或者是代表之作。

关于《烟雨天鹅湖》书写合肥改革开放和大建设大发展,这篇散文有何特点,运用什么样的写作手法和技巧,许春樵分析道,作者把景和情、历史和现实、虚和实糅合起来。作为一篇散文,不可能像纪实文学那样采用纵深的手法,只是点到为止。在写到天鹅湖周边历史和人文环境呀,都写得不错,应该说作为散文,这样写是可以的。他不可能完全的铺开,像记叙文那样纵深地写那么透,它更多的是一幅画面,一幅风情画。这幅风情画不是一幅自然的风情画,更多的是一幅自然、人文和现实糅合起来的,极具现代感的一幅画面,用这种笔法去写新合肥,是有特点有特质的。

谈到魏泽清散文《烟雨天鹅湖》获奖,以及安徽散文创作现状,许春樵表示,《烟雨天鹅湖》是我们安徽散文创作方面,立足于文学,服务于现实的重要收获吧。作家对现实发言、表态,甚至是感受,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视野,应该说是我们整个安徽散文创作,或者说文学创作的一个收获吧。中央也提出,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生活。现在我们很多作家、艺术家都在低层,都在走进现实生活中去,也创作出很多很好的作品,就是说用艺术、用文学的笔法和视角,然后呈现出我们生活的变化,表达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对现实和社会的把握,应该是可喜可贺的。据我所了解,安徽有不少这样的作家,都在写这样的文章,写得都很不错,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