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落实“一地注册,全国报关” 促进云南企业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1-13 15:21:30
分享

看到海关推出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全国报关”,昆明某高级认证企业的海关业务联系人陈经理,感慨颇多。原来近期该公司委托广西的一家报关企业代理报关时,因报关企业工作失误被当地海关行政处罚,报关企业因害怕被委托公司追究责任,将这一处罚情事隐瞒了下来,致使委托公司被海关下调了企业信用等级。其实,该公司与云南省内某报关企业有良好的合作记录,但由于以前报关企业“异地报关”受限,无法代理其异地报关业务,因此公司只能临时委托当地报关企业报关。陈经理高兴地表示,“以后就不用那么麻烦了,公司可以委托云南省内可信赖的报关企业代理其异地报关业务。”

据昆明海关稽查处负责人介绍,“一地注册,全国报关”是海关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一体化通关管理格局的重要环节和配套措施,这项措施将引导、鼓励和培育报关服务行业向一体化方向发展,使报关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在昆明注册的报关企业,改革前只能在本关区内也就是昆明海关报关。201512280时起,企业就可以自行选择在全国任一海关报关。

据了解,“一地注册,全国报关”推出后,云南报关企业无须再设立分支机构即可在全国海关开展报关业务,不仅大幅降低了经营成本,而且将走出去参与全国报关市场的良性竞争,同时也有更多的机会与异地报关企业合作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对云南省外贸企业来说这同样是一个利好消息,以后可以就近委托本省报关企业代理其异地报关业务,知根知底,沟通方便,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及恶意欺瞒而遭受损失,极大地降低通关风险。(记者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