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6号线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21年5条线路成网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1-12 21:21:05
分享

福州地铁6号线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21年5条线路成网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邱泉盛)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了第二期《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同意福州市于2016年至2021年间,新建轨道交通6号线、5号线一期及4号线一期工程,总里程89.3公里。据了解,这是继2009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福州市第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后(1号、2号线合计55.3公里),对福州市后续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进行的批复。

6号线将串联支撑

新区多个重要组团

根据批复的建设规划,福州市于2016年至2021年间,新建轨道交通6号线、5号线一期及4号线一期工程,总里程89.3公里,总投资约654.39亿元。

其中,轨道交通6号线作为引导和支撑福州新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遵循“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空间发展战略,串联并支撑了福州新区的三江口核心区、启动区、长乐主城区、滨海新城、空港新城等重要组团,起点站从会展中心站至长乐国际机场站,设站20座,全长40.5公里。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主要服务于南台岛,作为福州市拉开城市框架、跨江向海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串联了南台岛金山、奥体、义序、火车南站交通枢纽等片区,线路全长24.56公里,设站20座。

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作为中心环的组成部分,主要串联鼓楼、晋安、台江老城区及仓山东部新城等区域,对促进老城疏解、支持和引导新城区建设,实现轨道交通整体效益具有重要作用,线路全长24.2公里,设站21座。

2021年轨道交通

总里程达144.6公里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福州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至2021年福州市将建成轨道交通总里程达144.6公里,形成以1号、2号线为“十字形”、4号、5号线为中心环、6号线向长乐放射的轨道交通骨架网络。“这也意味着福州地铁将实现网络化发展,真正为疏解城市交通压力贡献力量。”

该负责人表示,该规划的建设将实现福州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引导和支持福州新区建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轨道交通网络效益。下阶段,福州市有关部门及地铁公司将加快推进第二期规划建设的各条线路的前期工作,争取实现早日开工建设的目标。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各条线路在开工前还需开展勘察、设计等工作,其线站位方案及车站数量需待正式开工前方可最终确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