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小学:闯关测试代替期末试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1-12 18:04:53
分享
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小学:闯关测试代替期末试卷
张开大嘴,挑战英语发音第一关。

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小学:闯关测试代替期末试卷
学生们开心地展示“闯关”成绩卡。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12日电(杜琛)“你有10元钱,看看面前这三个文具的价格,你觉得能买哪两个?你能用桌上的钱摆出其中一个的价钱吗?”在身旁数学老师的提问下,一个小男孩仔细看了看手中抽到的操作题,认真挑选了两件文具,并将三张“两元钱”放在了一个价值6元的文具盒前面。这模拟超市购物的场景是郑州市经开区外国语小学二年级数学期末考试。与以往期末考试不同,本学期该校将在低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上,用闯关测试的形式代替传统期末试卷。

学生闯“关卡”体验学习的乐趣性

18日,郑州市经开区外国语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们排好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进入一间间教室,开始数学“智力大闯关(摘星活动)”。

据该校教导主任徐东蕴介绍,在数学闯关测试中,学生要通过四道“关卡”。第一关是“神机妙算”,老师为学生准备4个彩色塑料盒,每个盒子内放20张卡片,笔算题目贴在卡片背面,学生们随机抽取并做出答案;第二关是“心灵手巧”,学生用老师准备的直尺、三角尺等工具测量一个物体的长度,并在纸上画出锐角、直角、钝角,同时标出这些角的名字;第三关为“火眼金睛”,学生要在一个钟表上向数学老师指认自己所看到的时间,并按要求写出时间;最后一关——“奇思妙想”,在虚拟图书馆、超市等场所内,让学生根据要求“购买”物品。

“我们非常喜欢这样新颖有趣的测试!”、“数学太好玩了”、“我是数学小王子,我今天知道了我可以玩转数学”、“我喜欢今天的游戏、好想再来一次”……闯关完毕后的学生们欢呼雀跃,体验了学习的乐趣,培养了对学科的兴趣。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在实际中学会运用

徐东蕴告诉记者,与传统试卷考试相比,闯关测试能够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使之在闯关卡的兴奋中加深印象,达到对知识的运用掌握。在面对“关卡”老师时,如何交流、沟通也是一门深厚的学问,让孩子们在这种实际运用中得到提高,综合能力得到发展。

“我希望以后学校能多开展这种好玩的活动!”一位参与此项活动的学生家长激动地说,我们作为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一员,参与这次活动的同时,感受到学校在设计环节上的用心良苦。

据悉,该校在借鉴学习其他学校的经验基础上,创造性地对低段各科目期末考试进行了改革。以游戏化闯关的方式来进行测试,将考查的课标要求融合在“关卡”中,让学生通过“玩”中学,学中“玩”。

分享
标签: